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今日来地铁庙会赏花艺空间

2018-03-02 13:50:12 来源:大洋网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大洋网讯 今日元宵,广府庙会正式开锣,以“花映绮节”为主题的地铁庙会同步“上映”,这已是广州地铁联手越秀区委宣传部、广府庙会组委会连续第四年开展该项目。今年,首次植入“鲜花”装饰的公园前站将让乘客宛若穿越四季,走进六号线广府文化列车,更让人置身于赏览“花城广州”的魅力盛景。

  木棉、桃花、梅花、海棠……公园前地铁站中心区域扑面而来的是百花争艳的美丽图景,还有高达3米的“鲜花柱”。原来这是广州地铁为了助力广州打造“花城”城市品牌,特意以“四季花卉”为元素,在公园前站打造主题文化空间。

  据广州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广州地铁开通运营以来首次用鲜花与车站建筑融合,发挥花艺师的创意巧思,绽放出真实、立体的视觉和嗅觉效果,是一次全新的“车站文化艺术”展示尝试。

  在本届地铁庙会中,广州地铁还推出了“鲜花义卖活动”。今日至3月4日期间,市民可在快闪店现场购买鲜花,所得款项在扣除基础成本后,将捐赠至“广府庙会公益基金”,用于长者饭堂爱心餐及困难家庭儿。

  六号线广府文化专列再发车

  自今日起,广州地铁再次在六号线开出广府文化专列,上线时间持续一个月。坐上专列,广绣、广彩、粤剧纷纷映入眼帘,乘客可以在列车内了解到“广府节令习俗”“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广州常见的“花卉”。扫描车上的二维码还可以参与“广府文化么么答”知识问答小游戏,一测便知你是广府文化的“入门菜鸟”还是“高手学神”,参与游戏的乘客更有机会获得“广府庙会”送出的手机话费。

  广铁表示,今年将继续打造广州“地下文化长廊”,大力推动“搭地铁·赏国学”等公共文化艺术项目,并期待更多的社区、民间艺术爱好者及青少年儿童能参与进来,提升社区空间品质与乘客出行体验。

  文化公园“元宵灯会”今亮灯

  一年一度的文化公园狗年元宵灯会于今日开幕,于正月十五至十七连续三晚亮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元宵灯会是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十年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

  今年元宵灯会以“粤韵悠扬贺新春”为主题,以广东音乐为主题,结合十二生肖“福犬”重点构思,将展出元宵灯组16座,传达了“金犬献瑞、粤韵悠扬”的美好意境。

  广东音乐也称粤乐,旋律亮丽,节奏明快,具有开放性和兼容性,散发着浓郁的岭南特色韵味。元宵灯会通过精选广东音乐如“步步高”“彩云追月”“娱乐升平”“山乡春早”等经典名曲,通过精湛的彩灯工艺,来展现广东音乐的动人神韵。一进入公园正门,一组大型的主题灯组《步步高》映入眼帘,展现花会喜庆主题。该灯组以立体花坛为基调,以花灯为主体,将花与灯完美融为一体。花中有灯,灯中有花,生动有趣,主题鲜明。只见金光灿烂的福犬推送金元宝,一众小动物用广东音乐演奏新年乐章,送来新春祝福,营造出浓烈的新年喜庆气息,寓意春回大地,步步高升。位于中心广场的大型景组《娱乐升平》高达8米,长35米,气势宏大、喜庆祥和,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该景组以广东音乐传统乐器——琵琶、月琴、二胡等为主体,动感的乐谱、飘逸的丝带让场景热闹喜庆。

  元宵节期间,文化公园还精心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包括书画展览、文艺演出、讲古灯谜等等,务求带给大家一个喜庆、热闹、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

  温馨提醒

  机场周边放孔明灯或罚十万

  元宵佳节将至,有的市民会燃放孔明灯来寄托新年的祝福与希望,或者用无人机拍摄羊城美景来增添节日乐趣,但在机场附近燃放孔明灯或使用无人机,会给航空安全带来麻烦。白云机场呼吁:请勿在机场周边燃放孔明灯或放飞无人机。

  白云机场有其净空保护区范围。在机场净空管理中,孔明灯、无人机都属于升空物体,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53号)的相关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内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情节严重的,可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广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曾卫康、李妍 通讯员黄飘、机场宣、叶涛、林善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