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美好家园需要大家共建共治

2018-03-19 09:38:0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东莞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 美好家园需要大家共建共治

  美好家园需要大家共建共治

  曾香桂。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良珏 王辉 摄

  曾香桂是连任两届的“老代表”,与一些新代表比起来,她多了几分自信与沉稳。

  “我们农民工代表拉了个小群,在广州培训时,利用吃饭、散步时间,我给大家分享履职经验。到了北京后,一起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来广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的感想与思考。”曾香桂告诉记者。

  从20岁到东莞打工,曾香桂做过西餐厅服务员、企业文员,到如今是公司的工会主席。过去5年,她聚焦农民工,就教育、医疗、户籍问题一一呼吁。今年她将继续为农民工代言,关注“机器换人”时代下农民工失业问题。

  同时,长期从事物业服务行业,扎根基层,让曾香桂更有同理心。对于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及小区居民共建共治有了切身的体会和思考。

  “机器换人”时代

  人往哪里就业?

  曾香桂说,随着时代发展,“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这意味着相当一批农民工会因此丢掉工作,如何帮助他们平稳过渡,成为今年关注的一大重点。

  随着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制造业“人口红利”不断消失,以现代化、自动化装备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已经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的必然选择。

  曾香桂说,比如一条生产线原来需要300人,现在可能几十人就搞掂了,多出的这部分人的转岗就业怎么办?

  “许多产业工人中年失业,上有老、下有小,我深切的感受到他们的彷徨、无奈。”曾香桂坦言,平日里有不少工人来向她倾诉。很多时候,她会发动身边朋友帮忙找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这为那些因需求减少而‘多出来’的农民工指明了方向。”曾香桂说,必须让这些“多出来”的农民工通过转岗培训再就业,成为符合时代需求的产业工人。人力资源部门应该有计划地引导他们从事新兴行业的培训。

  外来人口如何

  共建共治“新故乡”?

  从打工妹到在东莞成家立业,这些年来,曾香桂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利好,对“新故乡”的融入感越来越强,希望这座城市越来越好。

  曾香桂与记者分享了一个身边的例子。“我曾经碰到一个退休老人家为了回老家领养老金,需要打一个证明。来到小区物业,小区物业没有这个职能,他就去找村委会。这个小区的土地属于三个村,这个村说去那个村,那个又说到另一个村去,结果跑来跑去盖不到一个章,这就是不便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到,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

  “美好家园需要大家来共建共治。”曾香桂坦言,住宅小区物业人员与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打交道,但居民很多需求都需要政府部门来办理。对于小区的服务与治理,政府可以探索更好的治理方式与方法,通过配套人力物力,与基层民众接触,发现需求,和政府的政务更好地对接。“建议针对小区管理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能够协调方方面面的工作。”

  “总书记谈到要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这为我们今后的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曾香桂说,接下来要进一步建好住宅小区的党组织,选好配好党支部书记,凝聚一批党员,进一步团结广大住户。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陈思勤

  本栏统筹:曹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