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今年将打造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

2018-04-18 09:08:2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葛宁远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今年将打造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

  南方日报讯 (记者/冯善书)4月16日,记者从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暨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少儿绘画大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两大赛事自举办以来,带动青少年走入南粤古驿道,发掘和活化了当地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具体举措。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2018年,广东省政府将以打造全省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和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为着力点,进一步推动古驿道的修复与活化利用。

  2018年,我省将打造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包括韶关南雄海关—乌迳古道、韶关乳源西京古道、广州从化古道、清远连州丰阳—东陂古道、清远连州秦汉古道、河源粤赣古道、梅州大埔三河坝—潮州饶平麒麟岭古道、梅州兴宁—平远古道、珠海中山岐澳古道、汕尾海丰羊蹄岭—惠州惠东高潭古道、惠州罗浮山古道共约700公里。

  11条重点线路的修复以保持古驿道本体及驿站古亭等重要标志物的原真性为首要原则,利用或建设连接线贯通古驿道,力争在今年国庆期间推出数条投入使用的古驿道历史游径。

  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2届大会决定每年4月18日为“国际古迹遗址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今年的主题是“遗产事业 继往开来”。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是广东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史上的一项具体实践,为响应国际遗址理事会的号召,在中国古迹遗址协会的指导下,我省将在4月份举办精彩纷呈的古驿道系列活动,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的传承,激励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到遗产事业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