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2018-04-19 09:01:2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葛宁远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占文平 林亚茗 黄进 吴哲 苏力 周人果)“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有关部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东具有十分鲜明和具体的指导作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表示,发改部门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头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围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改革主业,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努力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省经信委主任涂高坤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战略魄力。省经信委将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再下放14项省级行政职权,并推动解决粤港澳大湾区信息流体制机制障碍,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支持中央对海南的一揽子制度安排,也要充分认识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广东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机遇。”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表示,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可依托广东与海南地缘、历史、文化的紧密联系,创新区域科技交流与合作机制,共建南中国海国际创新创业示范区。加强珠三角大科学装置集群与海南省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的开放共享,联合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共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综合性国际大科学中心。

  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周德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这继续坚定了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省环保厅要多出实招、硬招,重点在四个方面狠抓落实:狠抓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环保“垂管”改革,狠抓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中丙表示,海洋不仅是构建开放型经济的通道,也是构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领域,发展海洋经济就是发展开放型经济。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快建设海洋强省,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

  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旅游工作者深受鼓舞、信心满怀。广东作为全国旅游大省,是亚太地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地。全省旅游系统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契机,进一步改革创新、深化开放合作,奋力推动新时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优质发展,努力建设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