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电网让农牧渔业生产用上“放心电”

2020-03-27 20:35: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沈甸):为保障农业产业复工复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针对农牧渔等生产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通过提供高科技手段帮农助农,开辟用电绿色通道,实行农业生产优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措施,为用户送上“放心电”。

广东电网让农牧渔业生产用上“放心电”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增城供电局仙村供电所“先舟”党员服务队全面检查农场内的供电设施,宣传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确保村民、果农用电安全可靠。高剑辉 摄

  在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沙头村火龙果场,3月26日晚7时,成千上万盏仿太阳补光LED灯瞬间亮起,为郁郁葱葱的火龙果树增强光合作用,以缩短结果周期,增加果实产量,及时满足市场需求。

  疫情发生至今,广州增城供电局员工深入田间地头,对全区涉及春耕生产的供电线路及灌溉用电设备设施进行全面巡查。仙村供电所为每个火龙果场配备了专属客户经理,开展“一对一”服务,农户足不出村就可办理用电业务。

  作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广东省惠州惠城区是广东名优特产丝苗米的重要产区。

  开春以来,惠州惠城供电局运用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采取为集中点提供电源、为分散农户安装临时电源等举措保障春耕用电,同时派出“党员+团青”志愿服务队,拓展巡线无人机的功能,帮助开展机械化精量播种,并手把手教农户操作无人机。“无人机一次能装5公斤种子,可以撒播3亩秧田,5分钟就能完成一亩,效率相当于人工播种的20倍,供电员工真是帮了大忙!”当地农户林叔高兴地说。

  传统农业之外,工、农结合的新型发展方式也是广东特色。广东江门新供销侨润蔬菜示范基地采取特色农业种植、副产品加工一条龙生产经营,后方生产,前线加工。针对该企业经营特点,江门鹤山供电局共和供电所制定农耕用电、农产品加工用电“一基地双保电”方案,一方面关注节气气候,加强特巡特维,另一方面密切关注企业负荷变化,利用“互联网+”推行线上业务办理,从“客户只跑一次”转变为“客户一次都不跑”。

  除了稻田、果园,畜牧和水产的养殖基地也是电力部门关注的地方。

  广东犇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是肇庆市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南方电网广东肇庆广宁供电局石涧中心所党员服务队主动登门对电力设备进行检查和监测,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广东犇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经理邱坚崇表示:“供电部门服务到点到位,专门派出人员检查牛场的电力线路及设备,为我们企业的生产和检疫工作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保证了牛只出栏上市,稳定了粤港澳地区市场的肉食供给。”

  每年二、三月份是虾苗鱼苗投放的旺季,湛江市麻章区临东村淡、海水养殖面积达到5000余亩,一直到9月上市前,增氧机、水泵必须24小时持续开启,一旦发生停电等问题,很容易造成鱼虾缺氧死亡。每月电量可达到50000千瓦时,约为平时用电量的5倍。

广东电网让农牧渔业生产用上“放心电”

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人员向养殖户讲解安全用电知识。黄雯静 摄

  为了让养殖户在今年的生产首季能“打响头炮”,湛江麻章供电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每一个养殖户的养殖规模、用电设备等都进行专门记录,全面检查配电设备,现场讲解水产养殖中需要注意的安全用电知识。指导企业在用电高峰期安排错峰用电,实现了与水产养殖户用电需求的高效对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