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南沙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央企分获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

2020-03-27 19:44: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余丽颖):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广州市南沙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的研发项目分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南沙央企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相关项目的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由华南理工大学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团队牵头完成的“大宗淀粉资源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据悉,该项目发明了淀粉高效疏水改性、多酶协同糖化和可控酶解等淀粉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实现了淀粉高效反应,可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产品稳定性。研究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8项,相关核心技术已在广州浪奇、广州双桥和东莞东美等多家大中型企业推广应用。

  南沙区另一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广州沈自所分所申报的项目“印染废水处理智能管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围绕印染环保治理节能增效进行技术开发和应用,充分应用环保大数据价值,助力印染废水处理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升级。

  据了解,相关印染废水智能管控集成技术在南沙企业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废水处理厂投入应用后,节能降耗效益显著,为企业节省废水处理人力、药耗、电耗等成本合计超1046万元/年。目前,这套技术已在全国数十家企业获得应用,并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废水处理规模达3.6亿吨/年。

  一同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还有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项目“内河大流速高位差沉管隧道关键技术”。该技术主要在中铁隧道局集团负责施工的南昌红谷隧道工程应用。据悉,于2017年通车的南昌红谷隧道已先后荣获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工程建设领域的国家级奖项,获得了数十项专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