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电力部门未雨绸缪为茶叶生产保驾护航

2020-03-30 18:14: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 通讯员 沈甸):清明前后,正值春茶采摘、烘焙制作的时节,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未雨绸缪、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做好电力供应和优质服务。

  未雨绸缪,夯实网架助茶园

广东电力部门未雨绸缪为茶叶生产保驾护航

南方电网广东潮州供电局“电保姆”党员服务队深入茶垅间检查配网设备(黄伟岳 摄)

  潮州凤凰山是凤凰单枞茶的主产区,目前当地制茶业已基本实现电气化。按照往年经验,春茶上市前,山区制茶用电都会出现小高峰。为确保春茶采制顺利,潮州潮安凤凰供电所在去年春茶采收后的近一年时间里“未雨绸缪”,提前从配电网规划入手,公、专用变压器新建13台,增容4台,线路改造、新建15公里,使全镇扩容6820千伏安,茶农的户均配变容量显著提升。

  由于受2月底寒潮影响,山区霜冻线以上茶田普遍小幅减产,由此引发的茶农集中抢收使制茶时段性用电更多、季节性用电负荷压力更大。凤凰供电所所长张健权介绍说,“最近茶农的用电需求十分旺盛,从晾青发酵到摇青、炒青、揉捻等工序都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截至3月24日,凤凰镇当月负荷已超2月8.5个百分点。”

  主动上门,设备“体检”惠茶企

  “刷刷刷、刷刷刷……”茶叶翻炒声不断从车间传出,伴随阵阵茶香,沁人心脾。江门开平市大沙镇天露仙源茶园的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炒茶、烘茶。

  大沙镇有悠久的种茶、制茶历史,茶业种植面积1.02万亩,产值约5400万元。今年受疫情波及,大沙镇春茶制作进度落后于往年,不少茶企在复产后加大生产力度,用电负荷不断攀升,达到平常的3到4倍。

  为确保茶企可靠用电,江门开平供电局成立春茶服务队,主动上门为大沙镇200多个茶场用电设备进行消缺,组织人员开展夜间红外测温,监测用电情况。此外,为减少面对面接触风险,服务队大力推广客服电话和微信办电业务,细腻的用电服务,有效提振了茶企的信心。

  在佛山知名产茶基地——高明对川茶场,为保障疫情期间采茶“不误时节”,佛山高明供电局从2月下旬起,对涉及的用电线路开展无人机巡检查,并组织党员服务队给茶场设备做“健康体检”,“上天下地”为春茶采摘电力护航,及时消除茶场低压配电箱、抽洒水泵等设备安全隐患4处,保障春茶生产“用电无忧”。

广东电力部门未雨绸缪为茶叶生产保驾护航

 南方电网广东佛山高明供电局运维人员利用无人机对茶场用电线路设备进行检查,全程护航茶场用电(林之栋 摄)

  解人所急,义务采摘济茶农

  惊蛰过,茶壳脱。在清远英德英红镇田江村委龙头影的茶地里,茶树茶芽青翠欲滴,采茶人身影穿梭其间,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在成片绿色中,点点“红色”也行驰其间,以巧手采撷一芽一叶。

  作为中国红茶之乡的清远英德,有1200多年的种茶历史,茶园种植面积超13万亩。2月以来,清远供电局组织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为茶农送去“零距离”保电服务。受疫情影响,英德英红镇田江村的采茶工作耽搁了一些时日,眼看茶地里的嫩茶叶再不采摘就变老了,采茶工们心里焦急如焚。3月25日,清远英德供电局青年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在为茶园检查用电线路设备之余,主动为茶农采茶。

  在潮州供电局定点帮扶的黄正村,茶叶种植是当地的扶贫支柱产业。由潮州饶平供电局团委组织的青年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来到贫困户茶田帮忙采摘春茶。

广东电力部门未雨绸缪为茶叶生产保驾护航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英德供电局青年志愿者在为茶园检查用电线路设备之余,帮助茶农采摘茶叶(毛敏 摄)

  简单“培训”后,志愿者很快掌握了摘茶技巧。不一会儿,布袋子里就装满了新鲜茶叶。黄正村扶贫干部说:“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需要多花好几天时间,单枞茶的颜值、口感与品质就得不到保证了。”供电人员的到来,实实在在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