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创新“四大举措”精准助企复工

2020-04-02 08:56:09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深圳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创新“四大举措”精准助企复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2_attpic_brief

龙岗区在深圳各区率先开通湖北籍员工返岗专列

  3月28日下午3时26分,深圳东站,K4823次列车缓缓驶进站台。龙岗区“就业先锋队”队员早已在等候,精准对接69名湖北籍员工。近期以来,龙岗对接湖北各地返岗包车及专列14批次,接送员工855人。

  这是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创新“四大举措”精准助企复工的一个缩影。

  该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综合施策,打出企业用工保障“组合拳”;政策护航,注入减负稳岗扩就业“暖心剂”;严防稳控,耕好劳动关系“责任田”;指导培训,打好防疫安全“服务牌”,有力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综合施策—— 打出企业用工保障“组合拳”

  为做好复工复产,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迅速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4小时工作,邀请比亚迪、兆驰、海能达等12家企业赴四川资中、广安以及广西靖西、那坡专场招聘等多措并举,累计输送劳动力78596人。

  成立企业服务先锋队,在全市率先定制“暖心直通车”免费返岗专列专线,先后开通河池、衡阳、茂名、修水等省内外14条大巴专线;湖南、云南—贵州、河南、云南—广西、四川—贵州—广西、湖北直达龙岗6条铁路专列。对接抵达广东的49趟外地专列和包车,组织企业接站转送;支持比亚迪等企业包车接送,发放补贴;累计帮助企业接回员工9281人,其中湖北籍员工855人。

  依托“龙岗第一课”上线龙岗区招聘信息服务平台。目前有注册企业486家,发布普工、技工、互联网、物流、金融等招聘岗位1491个。

  3月24日至4月10日,一场“春风行动”网络公益招聘会举行。51家企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55个,需求3000余人。

  政策护航——注入减负稳岗扩就业“暖心剂”

  龙岗区真金白银加强用工保障,发布《关于做好“暖心直通车”返岗服务及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对2020年3月15日前包车返回深圳的企业,省内用车费用由政府全额予以补贴,省外每车最高补贴8000元,补贴力度为全市之最。

  发动各民营创业孵化基地响应减租倡议,为9000余家企业减免租金逾3800万元。大力支持企业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发动企业申报补贴,初审近500家企业16083人适岗培训补贴申请、239人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申请。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与省教育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联手,举办覆盖全国各院校的线上招聘会,吸引区内80余家企业参加。

  严防稳控——耕好劳动关系“责任田”

  3月18日上午,一场人力资源机构座谈会举行。龙岗区劳务派遣行业协会、龙岗区人力资源协会联署倡议诚信经营,12家机构也带头签订了《龙岗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经营承诺书》。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龙岗人力资源机构为1894家中小企业输送劳动力64164人,为百强企业输送10751人,为重点企业供应链输送3086人,为医疗企业输送595人。

  此外,龙岗加强监管,累计巡查机构4169家次,联合取缔无证照机构36家。

  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该局印发企业突发疫情劳动关系稳控工作方案,发布温馨提示5个、工作指引4个。办理群众来电咨询和诉求4312件。

  3月中旬,该局组织黄金谷公司、聚飞光电公司、66名员工三方签订区内首个共享员工协议,协调航嘉驰源公司、中盛珠宝公司共享60名员工,促进“三方共赢”。

  指导培训——打好防疫安全“服务牌”

  近期以来,龙岗区大力推进“龙岗第一课”线上防疫培训,发布《防疫篇》视频课件、防控专题慕课19个、疫情有关推文60余篇。抓住市民停工在家的契机,将课件推送至420余个住宅小区,在物业防疫宣传中同步覆盖。截至3月30日,市民取得《防疫篇》证书151万人次,平台粉丝数增至121.6万人。

  该区还严把人力资源企业复工复产,对照“四个到位”(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审核通过124家,督促未获通过的企业整改。

  (文/图:陶清清 孙渊源 吴晃 张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