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音乐7月启动全国巡演 方锦龙领衔

2020-06-07 12:16: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一篇旧文《广东音乐在延安》给国乐大师方锦龙注入灵感,他力邀好友、粤语相声艺术大师黄俊英,促成广东音乐曲艺团和珠影乐团合作,将于今年7月1日启动《红色中国 粤韵飞扬》广东音乐精品音乐会全国巡演首演。这是记者6日从广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方锦龙回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国演出,欧洲的华人群体总是会提及广东音乐,而当时他身为弹拨乐首席却对此知之甚少,后来引发他1988年从山东“跳槽”到广州寻找广东音乐的韵味。他说,广东音乐是海洋文化与中原文化结合的产物,“如果把方言丢掉,就没有了味道、地道和筋道,没有能回味的地方。因此,音乐会的主题是高大上的,形式上来个接地气的。我们就用老百姓的话,表演给老百姓看。”

  方锦龙透露,音乐会的特点是一“红”一“绿”。音乐会将首次把广东音乐曲艺团带到革命圣地延安、井冈山、遵义、南昌等,也将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巡演,并在演出中与当地的民乐群体交流对话。

国乐大师方锦龙在发布会现场即席表演“吹水”。陈惠婷摄

  有文字记载,革命时期延安的“陕北公学”(现西南政法学院)里每周末都会以晚会的形式为军民演出广东音乐。当年朱德总司令喜欢打扬琴,叶剑英参谋长喜欢打摇铃与小乐队一起演奏广东音乐。方锦龙专门为这场音乐会写了首曲子《塔影粤韵》,曲子所讲述的就是在延安时期,广大军民用广东音乐抒发思乡之情的故事。

  音乐会在曲目、编排及表现形式方面,经过精心策划、打造,精选形式丰富、意境深远的广东音乐名曲。如《雨打芭蕉》《平湖秋月》《鸟投林》《春到田间》等,体现绿水青山的主题。

  有别于传统音乐会,音乐会中国乐大师方锦龙将与著名相声艺术表演家黄俊英共同以趣谈广东音乐的形式主持串场,语言生动、形式活泼,深入浅出地向观众介绍广东音乐经典作品和广东音乐中的特色乐器,以点带面的向观众整体展示接地气、有故事的广东音乐,激发年轻一代对民族乐器的关注,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享受。

  《红色中国 粤韵飞扬》广东音乐精品音乐会(广州站)计划于2020年7月1日在广州大剧院首演,这也将作为2020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第十届广州艺术节的开幕演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