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为保障产妇急救用血 “准爸爸”开始行动

2020-07-11 17:17: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张学元、 周密):为保障孕产妇医疗急救用血,广州血液中心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近期联合倡导推出了“宝爸献血计划”。11日上午,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行“宝爸献血计划”启动仪式。该计划将向全市广泛推广。

  部分母亲因为产科出血而危及安全,特别是高龄和多次剖腹产的产妇,产中和产后大出血明显增多。产科出血不仅威胁母亲的健康,也危及胎儿安全。 中共广州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付涌水介绍,宝爸献血计划是广州市无偿献血工作一个创新举措。

  由于受新冠疫情和大学生延期开学的影响,再加上广州是华南地区的医疗中心,前来就医的疑难和重症患者多,临床用血量长期处于全国各大城市的第二位,广州目前临床用血处于紧张状态。付书记透露,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的不断推进,各大医院基本恢复了正常的医疗秩序,而广州今年1~6月份,全血的采集量同比下降约21.23%,对医疗临床用血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2

准爸爸参与献血,为临床用血提供支持。张学元摄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长韦建瑞介绍,广州妇儿医疗中心作为广州市连续三十年分娩量最大的医院,2019年接生了共33262名“小天使”,在新生欣喜的背后,有约10%的宝妈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产后出血。2020年上半年医院产科近30次大出血抢救中,共使用215单位的红细胞悬液,新鲜冰冻血浆2.4万毫升。

  “特别在一例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的抢救中,与死神争分夺秒博弈的2小时内用血10单位红细胞、3200毫升新鲜冰冻血浆。”韦建瑞说,“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足够的血源支持,再高超的技术又如何能挽救产妇的生命?”

  据了解,凡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建档立卡的孕产妇,均列入预输血对象,特别是高龄孕产妇,由产科医生判断孕产妇丈夫是否能献血。孕产妇自建档之日起至分娩之月,“准爸爸”一般可以捐献2次全血,献血小板每15天可以捐献一次。

  广州血液中心采血工作人员将对献血宝爸颁发 “宝爸献血纪念章”,原则上宝爸只领一次纪念章,如是双胞胎,宝爸第二次献血可领第二个章;在供血紧张期间,“宝爸献血计划”范围人员可优先用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