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清远市党政代表团赴贵州、重庆考察学习

2017-04-24 16:13:5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4月19日至22日,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长伟率清远市党政代表团赴贵州、重庆等地考察,就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动精准扶贫、加强旅游产业合作等方面开展交流学习。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代表团重点学习“三变”改革经验,先后实地考察了水城县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三变”博物馆、润永恒猕猴桃基地、海坪千户彝寨,并召开座谈会与六盘水市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改革体会。在听取六盘水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尹志华等介绍“三变”改革的有关情况后,葛长伟表示,近年来六盘水市创造性地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以基层党建为基础,以股份合作为纽带,推动了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有效激活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清远市将认真学习借鉴六盘水市“三变”改革经验,积极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推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他提出,希望两市在改革创新、扶贫攻坚、旅游业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化、工业转型升级、党建工作等方面加强交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携手共进。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金表示,希望两市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密切交流合作,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是两市人大可以在乡村规划立法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在贵州省安顺市,代表团重点学习塘约村“村社合一”改革经验,并在安顺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尹恒斌、市政府副市长熊元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塘约村和青岛—安顺共建蔬菜产业示范园。葛长伟指出,塘约村按照“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模式,抓住“确权、赋权、易权”三个关键环节,有效推动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其经验做法非常值得清远学习借鉴。下一步,清远市要结合农村综合改革和村“两委”换届工作,深入研究农村集体经济制度的有效实现形式,将村委会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效对接起来,采取股份制的方式推进“村社合一”,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

  在重庆市,代表团考察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示范区和恒河果业集团柑橘产业基地,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葛长伟表示,清远市农业发展潜力大,党委、政府对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高度重视,热忱欢迎企业来清远建设柑橘产业示范基地,加快恢复和振兴清远柑橘产业。他希望,有关企业进一步加强与农民合作社、农户的合作,不断创新经营模式,优化提升品质,塑造清远特色品牌,将清远市农业“三品工程”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供稿 清远市委宣传部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