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教育> 正文

到2020年拟新增学位约1.76万个

2017-05-17 09:00:5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到2020年拟新增学位约1.76万个

  “抽签过程太紧张了,直到中签后才放松下来。”5月13日,荷城街道的荷城一小、荷城三小、沛明小学、泽英小学、一中附小、西安实验小学6所公办小学举行入学抽签仪式。市民廖明红为儿子报读荷城三小,当日共有365个报读三小的适龄学生家长抽签竞争316个学位。

  此次抽签结果有人欢喜有人愁。5月15日,荷城街道教育局发布《关于荷城公办中小学政策性借读生第二轮抽签的补充通知》,第一轮抽签未中签的政策性借读生可先报读学位充足的富湾小学和西安小学。如报读人数超出可提供学位数,则需要在5月20日进行第二轮抽签。

  近年来,高明中心城区公办小学学位需求日益加大,但中心城区10多年未新建公办小学,加上严格限制班额等原因,中心城区小学学位紧缺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

  今年4月,高明区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高明区教育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将推进教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2020年拟新增义务教育学位约17560个,同时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努力让每一所学校教育质量均衡,努力让每一位学生在家门口上“优质学校”。

  供需矛盾

  学位增速跟不上适龄学生增速

  今年秋季,荷城街道12所公办小学共提供2835个学位,分三个阶段招生。4月26—27日为第一阶段,具有荷城街道户籍的学生按照学区分配学位;5月6日开始第二阶段报名,政策性借读生报名后,根据报读人数与学位差额通过抽签或直接录取,分配第一阶段的剩余学位;5月10日开始第三阶段报名,为普通借读生通过积分排名分配第二阶段的剩余学位。

  根据招生政策,虽然廖明红一家在中心城区拥有房产,但她的孩子户籍不属荷城,因此属于“政策性借读生”,只能等第一轮户籍生报名结束后,他们才能报名。如果第二阶段报名人数超过剩余学位,需要抽签决定学位分配。

  5月10日,荷城街道教育局公布第二阶段报名情况,其中荷城一小、荷城三小、沛明小学、泽英小学、一中附小、西安实验小学的报名人数大于剩余学位数,需要在5月13日进行抽签。荷城二小、石岐小学、德信实验学校、富湾小学、西安小学、罗俊小学的报名人数等于或小于剩余学位数,报名人员直接录取。

  荷城街道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佛山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从2017年秋季开始,一年级和七年级班额要达到省定标准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不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以上的学校,小学班额可增加至50人/班,初中班额可增至55人/班,因此荷城街道所有公办小学可增加学位数为615个。经高明区教育局批准,荷城街道教育局公办小学可按不超过50人的班额进行招生。

  5月13日,荷城街道6所公办小学进行抽签。其中,一中附小的竞争最激烈,共有318名适龄儿童竞争200个学位,西安实验小学共有271名适龄儿童竞争156个学位。激烈竞争之下,有些没中签的家长当场落泪。

  5月15日,荷城街道教育局发布通知,因富湾小学、西安小学有充足的学位,第一轮未中签的政策性借读生如需要报读这两所学校的,可以在5月18日直接报读这两所学校。当这两所学校的报名人数多于剩余学位数时,则要在5月20日进行第二轮抽签安排学位。

  5月20日的抽签将由荷城街道教育局统筹,学位安排不设志愿学校,根据学校剩余学位数情况,按中签先后,采取先中心城区、后城区周边的顺序进行安排。不服从安排者,将视为放弃学位,不再另行安排。

  高明中心城区公办小学学位日趋紧张,是不少市民的共同感受。这与高明人口居住特点有关,2016年,高明区常住人口达43万,其中荷城常住人口已增长至约23万人,可以说半数以上人口聚集在中心城区。与之相对应,10多年来高明中心城区公办小学建设相对滞后。即使唯一新增的一中附小也是由原来的跃华中学改建而成,严格意义上没有新增学校。

  一方面中心城区人口增长,另一方面未新建学校,且相对宽松的招生政策让非荷城户籍的学生有资格报读中心城区的公办小学,造成学位供需矛盾更加突显。

  此外,2015年之前荷城街道公办小学一年级招生实行50人—60人/班,从2015年开始荷城街道严格执行佛山市教育局新的招生政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实行按标准班额招生(即小学一年级45人/班),也造成学位压力陡然加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