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警方创新机制优化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17-05-19 15:13:1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广州市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华南最大都市和广东省会,实有管理人口超过1700万,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广州市社会治安防控任务繁重而艰巨。针对这种情况,广州市公安局围绕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的工作目标,立足超大城市风险防控需要,紧紧抓住“压减警情、打击犯罪、应急处突、提升群众安全感”工作主线,坚持机制创新和科技应用“双轮驱动”,不断优化完善“立体化、智能化、全覆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提升驾驭复杂治安局势、防控各类风险隐患的能力,有力促进广州市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据统计,2017年以来(截至5月9日),广州市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9.6%,其中,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3.1%,拦路抢劫、飞车抢夺、扒窃等街面侵财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7.3%、48.7%、29.6%,为服务广州市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创新机制,织密快速响应的“立体化”巡防网络

  遇有突发案事件,最考验警方的快速反应能力,只有第一时间快速反应,才能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广州警方紧紧抓住社会面防控这一关键,以快为先,高标准打造一支1.1万多人的专职化巡逻防控队伍,将警力最大限度摆上街面,营造24小时见警、管事、巡逻的高压态势。

  一是科学部署“1.3.5分钟”快速反应圈。为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广州警方突出人流高峰时段、重点要害部位,规划设置数百个“1、3、5分钟”快速处置圈,强化市、区两级特巡警力量、武警力量的叠加投放,形成覆盖全市的快速反应巡逻防控圈,实现了“屯警街面,重点布防,快速处突”一体化运作。

  二是磨砺快速处突尖刀。根据广州市反恐防暴工作新形势新要求,2016年2月,广州警方又组建了首支城市快速反应处突战斗队伍“羊城突击队”,作为快速反应处突攻坚队伍,协同路面警力第一时间参与处置各类重大突发案事件,自去年2月成立以来,共开展重点区域摩托车武装巡逻772批次,紧急出警18批次,处置持刀挟持人质事件等突发严重暴力案件5起,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解救人质4名,彰显了处突尖刀和铁拳作用。目前,广州警方正致力推动水上警察、公交警察及各区公安机关分别组建一支机动化快速反应战斗队伍,与“羊城突击队”分区策应、整体联动。

  三是打造“空中与地面、地上与地下”立体化巡防格局。突破传统巡逻防控空间维度,将公共交通、低空领域纳入整体治安防控体系,实施地铁运营“地上地下联勤防控一体化”运作,加强地面公安、地铁公安、运营单位的联防联控,全面升级地铁入站安检、常态化互补交叉巡逻,多警种、多部门应急处突、合成作战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地铁等公共交通的巡防震慑。此外,广州警方已于去年专门成立警务飞行巡逻专业队伍,通过直升飞机搭载特警力量开展空中巡逻防控,与地面、水上巡逻防控力量联勤联动,进一步完善“水、陆、空”立体化治安防控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