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创思驿站狮山经验将在南海全区推广

2017-06-09 16:08:0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在三年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狮山镇创思驿站经验将在南海全区推广。6月6日,佛山市南海区全面推进创思驿站建设现场会在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召开。接下来,南海将在全区各镇(街)推广狮山镇创思驿站工作模式,将创思驿站建设成产业工人自主成长加油站、厂企思想文化宣传指导站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领航站。

  “我想开一场属于自己的演唱会”“我想在篮球比赛中再创佳绩”……在狮山镇树本产业家园的创思驿站展厅,三名产业工人以图文形式“诉说”着自己的梦想。近年来,借助创思驿站,他们正一步步向梦想迈进。

  作为制造重镇,佛高区核心区狮山聚集了大量中小企业,拥有50多万产业工人。为了打通宣传思想文化服务向厂企和产业工人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南海区委宣传部与狮山镇宣传文体办于2014年5月联手创办创思驿站,探索将宣传、文化、体育、工会、流动人口管理等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免费公益艺术培训、打造创思品牌活动、组织文体大赛等方式,为狮山几十万产业工人提供社会生活、学习成长、创业培训等方面的服务,让产业工人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更快地适应新狮山人的角色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目前创思驿站已在狮山建立各类产业工人文体队伍300多支,骨干人员达1000人,已注册企业社团200多个,举办重点活动200多场,为产业工人构建了一个有爱有活力的本土生活圈,在工业园区和厂企筑牢了宣传思想舆论阵地,并初步形成了“四个一”——整合一批资源、建立一批理论学习实践联系点、推行一批定制服务,满足产业工人多元化的新需求、形成一批活动品牌的工作模式。

  作为全省五个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之一,2016年创思驿站更是被省委宣传部选送中共中央宣传部。

  在此背景下,南海将于今年在全区推广建设狮山创思驿站模式。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志刚说,创思驿站将设定“党政主导、社会参与”“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横向延伸、融合发展”三个阶段进行目标管理,同时各镇(街)要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全面铺开创思驿站建设。

  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黎妍表示,各镇街创思驿站建设要不断深入。“创思驿站的各项工作应从引导产业工人参与活动,到对产业工人进行思想引领与能力培养。”

  她还表示,接下来,要着力实现产业工人从单纯参与到自我管理的转变。“原来他们大多是参加一些活动,出出汗、交交朋友,未来希望能够引导他们开展自我组织、自我管理,从而进一步参与到其他公益慈善与社会治理中去。”

  纵深

  为逾50万名产业工人找到“家”

  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模式,狮山创思驿站已举办重点活动200多场

  梦工场、千人公益徒步、职工企业足球赛、创思驿站大讲堂……在佛高区核心区,以产业工人为参与主体的各类活动每周都上演。每当此时,平日奋战在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纷纷变身“歌手”“运动员”“志愿者”,在这些活动中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与激情。

  作为佛山的产业高地,狮山镇聚集了50多万名产业工人,占当地常住人口一半以上。“如何创新宣传形式,用广大工人喜闻乐见的手段和方式进行意识形态宣传,以及实施有效的文化价值观引导,是我们这个产业新城在社会管理方面面临的重要课题。”狮山镇宣传文体办常务副主任温洁贞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4年5月,南海区宣传部与狮山镇宣传文体办联手创办创思驿站,探索将宣传、文化、体育、工会、流动人口管理等资源进行整合,为狮山50多万产业工人提供各方面服务,使其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在狮山找到“家”的感觉。经过多年探索,创思驿站成为全省五个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之一,还被省委宣传部选送中共中央宣传部。

  从外地人变成“新狮山人” 建立产业工人文体队伍超300支

  下班后,邓宏杰总会叫上一群好友打篮球。作为广东雅洁五金篮球队队长,邓宏杰入职该公司才两年,却已被企业浓厚的篮球文化所感染,“公司内部经常进行一些篮球友谊赛,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他还表示,希望今年能率领球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当邓宏杰活跃在球场之时,许其森正加紧练习唱功。作为广东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许其森已成为狮山小有名气的歌手。从2014年开始,他一共参加全市各类演出40多场,包括佛高区最强音比赛、千灯湖最强音巡回演唱会等。“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可以开一场属于自己的演唱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许其森还自学了架子鼓、电吉它等乐器。

  在佛高区核心区,像邓宏杰、许其森这样的产业工人还有很多。他们从五湖四海来到南海狮山,长期奋战在生产一线。为了让这一群体更好融入本地生活,更快地适应“新狮山人”的角色,南海区委宣传部与狮山镇宣传文体办于2014年联合发起了创思驿站项目。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目前创思驿站已在狮山建立各类产业工人文体队伍300多支,骨干人员达1000人,已注册企业社团200多个,举办重点活动200多场,微信公众号集聚上万名产业工人粉丝,为产业工人构建了一个有爱有活力的本土生活圈,在工业园区和厂企筑牢了宣传思想舆论阵地,初步形成了“四个一”的工作模式和经验。

  在6日举行的南海区全面推进创思驿站建设现场会上,温洁贞就“四个一”工作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我们整合了一批资源,形成以宣传部门为龙头、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新机制。”她表示,狮山以创思驿站为平台,汇集了宣传文化、社工、工会、流管、团委等多部门资源,形成文化活动服务联盟。

  “我们建立了一批理论学习实践联系点,拓展在园区企业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阵地。”她表示,狮山逐步在基层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起理论学习实践联系点,积极发动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员工参加创思驿站活动。同时,积极在企业和园区培养活动骨干,发挥这批“领头羊”引领作用,以兴趣分类分别组织文体兴趣队伍,组织开展社群活动,拓展产业工人朋友圈。

  同时,狮山还推行一批定制服务,满足产业工人多元化的新需求。同时建立了思想教育类、文体艺术类、生活服务类和职场提升类等特色活动和服务菜单,面向产业工人进行定期、定单、定向式的“三定”服务,把宣传思想文化融入产业园区和企业,形成“由企业和员工点菜,宣传部门送餐”的服务格局。

  另外,狮山也形成一批活动品牌,奠定产业工人文体活动自我发展、自我服务的新基石。同时充分利用全镇原有的文化资源,在厂企中打造最强音、梦工场等一批品牌活动,对产业工人实现文化的渗透与洗礼,扶持产业工人内部定制活动,实现自我发展和自我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