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佛山国家高新区争当智能制造排头兵

2017-06-09 16:08:2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年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示范区(广东园)、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重大战略平台相继落户,佛山高新区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创新优势进一步凸显。下个月,佛山西站建成通车,将助力佛山高新区加快融入广佛同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对接广州、深圳、港澳的产业、科技、人才等优质资源。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珠三角各地都在抢抓湾区发展的机遇,在大湾区这个城市群中获得一席之地。目前,佛山高新区及其核心园所在地狮山镇正全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今年6月底,佛山西站建成投入使用,轨道交通网和高铁经济带在这里交汇,半小时经济生活圈触手可及。

  最近,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广佛“超级城市”概念也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中山大学城市化研究院院长李郇认为,广佛打造“超级城市”的伟大设想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事实。随着广佛“超级城市”建设,佛山高新区也将纳入粤港澳世界大湾区格局,引进全球的创新技术、资本和人才;同时通过佛山西站进入粤桂黔高铁经济时代,通过“一带一路”向桂黔乃至东南亚开拓市场腹地。

  佛山高新区作为佛山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发展的排头兵。目前,佛山高新区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光电、新材料、智能家电、生命健康等七个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有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中欧科技合作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集聚了一汽-大众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54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59家,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泉和动力。

  未来,佛山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大对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向优质公共服务转变。其中,积极推进高新区英才学校等15所学校新建、扩建工程,力争到2020年新增中小学学位1.5万个,打造岭南教育名镇。同时,整合医疗资源,支持配合南海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打造南海中西部医疗中心。通过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提供优质的民生服务,将能提升佛山高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竞合中的“软实力”。(供稿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宣传文体办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