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世界寻求中国合作 广州《财富》论坛成重要接口

2017-06-19 09:54:1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2017《财富》全球论坛将于12月6-8日在广州举行,主题为“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众多《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政府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将齐聚广州,以论坛为平台,探讨如何以开放的心态及创新的方式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

  世界寻求中国合作,广州《财富》论坛成为重要接口。在短短的半年间,从北京到巴黎,香港,纽约,华盛顿,东京,新加坡,台北,芝加哥,慕尼黑,伦敦,广州《财富》论坛在全球举办了11场推介会,中外近1500家企业参与,《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成为“标配”。

  11场密集的推介会,向世界传递“广州故事”,也引发了全球媒体报道广州、报道中国创新案例的热潮。在全球创新网络中,广州的“显示度”正在不断提升,这是广州实力的展现,也是中国城市实力的体现。

  第一部分:国际主流媒体掀起广州“热潮”

  世界媒体的“广州视角”:创新、智能制造与开放型经济

  一条广州新闻在六个国家以六种语言发布

   从今年1月在瑞士举办的冬季达沃斯开始,以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为契机,国际主流媒体对广州的关注掀起一阵又一阵热潮。1月15日,瑞士《新苏黎世报》发布《2017<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城市广州将在达沃斯召开媒体见面会》这一预告,为参会的全球领袖、行业精英带来这一重要消息。1月1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欧洲版以《广州:千年商都崛起国际枢纽》为题,用一个整版报道广州参与全球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的传统与优势,开启了国际媒体专题报道广州的先河。

   1月巴黎,2月香港,3月纽约、华盛顿,4月东京、新加坡,5月台北,6月芝加哥、慕尼黑、伦敦,短短半年期间,10场密集的推介会向世界传递“广州故事”,也引发了全球媒体从各自视角解读广州的高潮。

  《芝加哥论坛报》以“美国企业在广州”为视角,向全球读者展开了广州“I.A.B.”蓝图:作为拥有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中国重点城市,广州基础稳固,能够推动机器人和智能设备产业的未来发展。广州的信息技术产业更以7.9%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在2016年实现产值431.6亿美元。现在,一大批外国投资者都在利用这一发展趋势,其中包括思科、微软、谷歌、LG等美国科技巨头。

  德国《商报》介绍,“中外合作区建设行动方案”于2016年开始实施,广州将自己的聚焦点对准了美国、欧洲、以色列等先进制造业国家和地区,建立汇集了近4万项国外先进技术的企业项目库。

  在刚刚过去的芝加哥推介会举办期间,广州专题新闻《Guangzhou’s Industrial Upgrading Unleashes Innovation Potential》(《广州:产业升级释放创新活力》)在美洲、欧洲及亚太地区共六个国家(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泰国、巴基斯坦),以六种语言(英语、日语、泰语、乌尔都语、德语、法语)同时发布,并在第一时间被雅虎、Marketwatch、日本《每日新闻》、法新社、加拿大《全国邮报》、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日本共同社等当地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及重点新闻信息服务广泛报道落地。截至6月14日,海外转载近360家(次)。

  在紧随其后的慕尼黑推介会举办期间,广州另一专题新闻《Guangzhou, a Best Global Development Center for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广州: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最佳发展地》)同样在欧美及亚太地区发布,该报道受到美国有线电视网“福克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加拿大唯一全国性英文金融日报《金融邮报》、美国《迈阿密先驱报》等主流媒体转载落地,两天内海外转发量近320家(次)。

  全球第一财经新闻媒体CNBC希望在广州增设国际演播厅报道中国创新案例

  随着广州关注度的日益提升,世界知名媒体也在寻求与广州的进一步合作,希望以广州为支点,关注包括广州、珠三角在内的中国经济发展及创新案例。

  隶属NBC集团、全球排名第一的CNBC财经电视台与广州的结缘始于今年的冬季达沃斯。在这场世界级的经济论坛上,广州市委主要领导会见了CNBC的高层,介绍了广州发展的最新情况。CNBC对于中国特别是广州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案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出席了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在达沃斯的新闻发布会。今年5月,CNBC国际欧洲大区及亚太区负责人麦克斯·瑞文到访广州,看到了广州经济发展最新情况,并参观了广州媒体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坚定了合作意愿。

  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伦敦推介会举办期间,CNBC盛情邀请广州代表团到其位于伦敦的国际业务总部参观,特别制作了live Guangzhou的专题片,并诚恳提出希望在广州建立国际演播厅的建议。“CNBC的收视人群包括世界500强高管、金融专业人士、投资家等商业精英和领袖,调查显示,我们的观众群越来越多关注中国的新闻,尤其是中国企业在创新发展领域的案例。此前,我们在硅谷、新加坡、阿布扎比、香港设有国际演播厅,现在希望在广州增设一个,更多聚焦广州、珠三角及中国创新企业。”CNBC国际部一名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还表示,CNBC每年都会颁发“亚洲最佳商业领袖颁奖”,“广州作为商业之都,还多次被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如果颁奖晚会在广州举办,对于提升双方的影响力都会起到很大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