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全球引智:惠州潼湖打造“广东硅谷”进行时

2017-06-21 09:35:3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从惠州市区江北驱车约20公里,便来到潼湖生态智慧区。走进已初步建成的创新园,教育部中国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南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字头”“省字号”研发机构已入驻。即将在惠州举行的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上,这个瞄准打造“广东硅谷”的区域将吸引全国高校的目光。

  从2013年6月惠州首次提出“潼湖智慧城”概念,到2016年5月上升为广东省级发展战略平台,再到2017年2月被省政府赋予建设“广东硅谷”……特别是最近1年时间,潼湖生态智慧区已引进来自美国、比利时、中国香港以及内地共30余个高端创新项目,协议总投资3000余亿元。

  6月22日,由教育部、广东省政府指导,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信委和惠州市政府共同主办,潼湖生态智慧区等承办的首届中国科交会将拉开帷幕。借助这个推动重大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盛会,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将努力承载全国乃至全球优质创新资源,新一轮发展蓄势待“飞”。放眼未来,一座生态与智慧并重的“广东硅谷”和国家5A级景区将在这里“合体”。

  “区位好”+“生态优”

  巨头携手建设世界级物联网产业基地

  日前,广东省首个科技小镇示范项目——总投资不低于300亿元的碧桂园创新小镇在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动工建设,将打造成世界级物联网产业基地。随着多个“巨无霸”项目陆续落地建设,惠州“绿色引擎”潼湖生态智慧区的美好蓝图将逐渐变成现实。

  时间回到去年8月,惠州市政府与碧桂园签约,总投资不低于300亿元的创新小镇项目落户潼湖生态智慧区。这是潼湖生态智慧区首个签约项目,也是地产巨头碧桂园产城融合战略转型后在全国布局的首个“科技小镇”。

  据介绍,碧桂园将联手思科公司、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等一批产业领军机构,在这里建设世界级的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基地。

  这样一个开全省先河的“高大上”项目,落子潼湖生态智慧区,看中的正是粤港澳大湾区中惠州紧邻广州、深圳、东莞、香港等地的区位、环境、成本、政策等诸多优势叠加。

  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产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向俊波表示,潼湖是广东最大的内陆淡水湿地,生态好,距深圳、东莞较近,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带。

  惠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小镇凭借惠州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大机遇,承接粤港澳战略新兴产业转移趋势,将成为惠州、广东乃至全国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

  紧邻深圳、东莞,位于深莞惠地理中心,规划面积128平方公里的惠州生态智慧区正在“华丽转身”,不仅行业巨头扎堆而来,专家也纷纷看好这里的前景。

  “优美的环境是惠州的一个优势,完全可以吸引更多人才来扎根,把高校的资源吸引过去,在潼湖建设创业基地或联合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表示,惠州要把潼湖生态智慧区打造成“广东硅谷”,应立足自己、立足周围、立足合作。接下来,惠州计划和清华大学合作共建一个研发平台,可把清华的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等资源引到潼湖生态智慧区。随着未来完善教育、科研、相关科学园区建设和增强原创力,是有可能建成“广东硅谷”的。

  首届中国科交会在惠州举办,与中国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也落户潼湖生态智慧区紧密相关。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副理事长刘燕刚表示,中国科交会放在广东办,选对了地方,惠州促成此事很有眼光。“近300家高校参加,规模空前,很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