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近20位院士领衔 空间技术研究院揭牌

2017-06-21 09:33:4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南方日报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下称“研究院”)20日正式成立。该院现已聘请了近20位两院院士助阵,20余位国家“杰青”到院兼职,吸引了近70家单位、150余名合作共建成员,将逐步探索向空间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之路。

  下设行星科学等10个实验室

  “随着我国航天技术不断向纵深发展,空间科技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副校长韩杰才表示,为主动担当发展我国空间科技事业的历史责任,进一步发挥哈工大在航天领域的特色与优势,哈工大在深圳校区成立“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和“空间科学与技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筹)”,助推深圳校区快速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据悉,研究院目前设立了空间天气风暴、行星科学、空间等离子体物理、低纬度空间环境与应用、临近空间探测与应用、空间大数据建模、数字空间卫星、导航遥感、空间材料以及军民融合(筹)10个实验室,并将与时俱进地不断调整和拓展。

  研究院成立后近期3项主要任务为:借国家子午工程二期“良机”,以深圳实施“深圳低纬度空间环境监测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推进南方空间科技中心建设;推进我国数字空间深圳卫星建设方案出台及落地;积极推进空间科学与技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建设。

  根据计划,经过“三年打基础、五年初见效、十年进一流”的发展过程,最终将该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研究水平、能承担国家重大空间科技任务、能做出重要创新成果、能助力深圳成为南方空间科技新中心的研究院。同时,为空间科技精英搭建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为哈工大(深圳)基础学科建设、深圳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及国家安全保障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在致辞中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深圳高度重视空间科技发展,把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未来产业加以重点培育。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有利于推进我国空间科学技术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哈工大(深圳)科研水平,同时对于深圳发展航空航天产业、建设南方空间科技研究中心也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