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穗引进龙头企业培育万亿级产业集群

2017-06-23 14:06:1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引进龙头,培育万亿级产业集群

  22日,广州市政协举行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广州建设国际化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提出,广州应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落户生根,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集聚+N个靶向配套”的要求,规划建设一批集聚度高的价值创新园区。

  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施工图”

  如何提高广州科技创新在全国的“显示度”?大学科研端如何跟产业端紧密结合?科技资源如何“聚指成拳”?围绕广州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龙头中遇到的问题,广州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了专题调研,并提交了《关于广州建设国际化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提出,广州的科技产业发展到今天,需要对原有的发展模式有新的突破,树立符合科技产业发展规律的新思维,其中要树立打造价值创新园的意识。

  何谓“价值创新园(Value-Park)”?这是一种科技工业园区发展的模式创新,它通过整合商业模式、技术及产品创新带来更大的价值。与广州原有的科技工业园相比,价值创新园不仅是生活、生产性服务更完备,其产业链也更长、产业集聚度更高、创造的价值也更大。

  纵观全球科技创新最活跃的美国硅谷、波士顿,其创新的精华不在于大城市,而在于小城市,围绕一个或几个重要公司打造小镇,比如微软小镇,布局有多元的生产、生活甚至文化需求。

  为此,《建议》提出,广州要在全市范围内,围绕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规划布局一批价值创新园。“这种新的模式在广州已经开始得到成功运用,如富士康科技小镇、思科智慧园等。”

  广州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应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落户生根,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集聚+N个靶向配套”的要求,规划建设集聚度高的价值创新园区。

  在打造价值创新园区的同时,广州还谋划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建议》提出,按照广州出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逐一制定产业发展的“施工图”,明确人才、技术、龙头企业培育、引进落地的计划、步骤、所需配套条件。建议把财政专项资金作为产业发展配套资金,利用国家项目,通过PPP模式,地方财政投入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用财政资金投入撬动形成广州市10000亿元级产业集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