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厚街先行先试“商改”再放“大招”

2017-06-30 11:35:5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日前,《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构建科学市场监管体系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东莞商事制度改革再放大招,在新一轮改革中,厚街再次被选定为试点镇街,探索构建科学市场监管体系的先行经验。

  按照《实施意见》要求,东莞将在商改关键的监管上启动新一轮的改革,着力“打造市场监管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协同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三大工程”为核心架构,探索可为全国、全省复制的东莞经验,厚街就是其中一个试点镇街。

  《实施意见》涵盖五大点共28项工作措施,包括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如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推广“互联网+审批服务”模式、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等内容。其中,“一个平台,三大工程”,是科学市场监管体系的核心架构。

  作为上一轮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先行者,厚街“商改红利”也在持续发酵,并不断加强商改后续监管工作,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社区综管网格和商改后续协同监管平台,实现全网格化监管及全过程信息化。

  事实上,依托覆盖全镇的社区综管网络,以及“巡城马”手机终端等信息手段,近年来,厚街也在不断探索商改后续监管的情况核查、信息反馈及问题处理等相关工作。通过互联网平台,这些信息数据按照信息生成、信息推送、信息核查、信息反馈、问题处置、问题移交、结果反馈7个环节,由镇平台与市协同信息化系统自动对接完成,实现了商改后续监管和“大综管”网络的有效融合,而这一经验,也为新一轮商改的“协同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提供了积极的借鉴,有效推动全镇营商环境的快速提升。(供稿 东莞市委宣传部 邓文浩 编辑 陈伟赞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