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民生银行举办“票交所时代的挑战与机遇”论坛

2017-07-14 17:04:4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7月13日,中国民生银行在呼和浩特市举办了“盛夏绽放共赢发展暨票交所时代的挑战与机遇”论坛,来自上海农商银行、杭州银行、大连银行、汉口银行等38家城商行票据业务主管行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民生银行票据业务板块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会。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上海票据交易所总裁吴显亭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创建以来,我国票据市场在积极探索中快速发展,逐步从传统的支付结算向融资、交易和投资等功能演变,已成为企业短期融资和金融机构提高流动性管理、规避风险的重要途径,在传导货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以来,国内外宏观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增速趋缓,票据风险事件频发,票据市场进入调整期。同年12月8日,央行筹建的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运行,标志着中国票据业务进入了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全面电子交易时代。

  为更好地应对票交所时代的新挑战、新机遇,实现合作共赢,民生银行此时牵头召开票据论坛,旨在汇聚各方智慧,探讨票据变革方向及商业银行票据业务转型探索,共同推动票据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

  “上海票交所正式运营,开启了中国票据市场新篇章。”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在论坛上表示,商业银行的票据业务模式、资产负债配置策略、组织架构和核心人才需求等将随之发生一系列巨大变化:一是电子化交易将极大提高票据市场的交易效率,减少交易成本,降低业务风险;二是市场参与主体不断扩大,可交易的产品品种不断丰富,进一步激发票据业务创新活力;三是票据经营逐步向承兑、贴现、交易、投资以及关联的衍生、增值等业务全周期链条化转变;四是投资人与融资人通过票交所实现“无缝”对接;五是票据市场的商业模式、交易流转方式、风险管控、组织架构等发生根本性改变,所有机构都面临商业模式、组织架构等方面的重大调整,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压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