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东莞:深化国际合作办学 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

2017-07-26 16:38:0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东莞市人才培育扶持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 黄楚芳)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黄楚芳 林小英):7月26日上午,东莞市人才培育扶持政策新闻发布会在东莞市会议大厦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

  东莞市在全省率先开启国际办学合作,依托东莞市技师学院,开展国际化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市技师学院自2013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承接国家人社部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建立“校企双制培养”等多元化职教新模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技工教育的典范和技能人才培养的标杆,并引发了学院深层次变革。

  以国际化标准为基准,培养一批会通中外的具有国际视野和标准的技能人才

  在全省率先引进德国“双元制”、英国“现代学徒制”等先进职教模式,引进德国IHK、HWK以及英国ASFI等具备国际高含金量证书;还牵手PTI(美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开设中美合作班;联手加拿大蒙特利尔公立英语教育局(EMSB)、高信(香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开办中加合作班;携手台湾修平科技大学等4所院校开设台湾课程班,共开设国际合作班52个,涉及专业15个,在校生1399人。2017年首届中德班116名毕业生全部获得IHK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率达到100%,迅速投入到企业技术岗位上。首届中英合作班学生76人次获得ASFI一、二级职业资格证书。

  以探索德国“双元制”东莞本土化为契机,创新办学模式,获得人社部肯定和技工教育界的关注

  全面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采用“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教学标准、教学方法、学习领域、管理方法及考核方法,把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教学内容与技工院校职业资格教学和学历证书三者进行有效融合;同时,遵循专业建设“校企同生”的原则,积极同东莞及其周边地区企业进行合作,消化吸收国外职教模式,并结合东莞实际,加入中国元素,探索实践出“‘技能+学历+国外证书’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校企双制培养模式、员工技能提升弹性学制培养模式、多专业融合‘学业+创业’培养模式”等五种职教新模式,形成了职教新常态,并获得国家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等领导的肯定。《职业》杂志社专门在莞举行技工院校国际合作办学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会,推介市技师学院国际合作办学经验,引起强烈反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