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国家商标基地落户广州越秀

2017-08-17 09:03:1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举办过逾百届广交会的广州越秀区流花展馆正在酝酿一场转型,20万平方米的展馆建筑将拉开知识经济发展的序幕——去年12月落户广州的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下称“基地”)将于9月底正式投入运营,实现商标、专利、版权三合一知识产权在国家级产业园区里融合发展。

  未来,基地将致力于优质知识产权品牌企业、行业的培育集聚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规范知识产权管理,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评估、质押及金融服务,支持企业通过知识产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海外竞争,着力打造“立足广东、辐射华南、示范全国”的品牌引领型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助推知识经济发展。

  创新 实现商标专利版权三合一融合发展

  作为全国首个成立的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广州基地自去年试运行以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实现商标、专利、版权三合一的知识产权首次在国家级产业园区里融合发展。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基地已受理商标注册新申请5684件,接待大厅接受咨询6554人次,形审分卡182948件,形审分类21527件,首次实审355693件,实审签文170670件。

  基地功能不止于商标注册。越秀区科工信局副局长李松介绍,流花展馆21个展馆、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将以打造“一中心、四平台、四区域”为目标,把基地建设为品牌发布路演中心,综合服务、孵化培育、提升运用、体验展示四大平台,加上商标品牌服务区、品牌企业集散区、商标品牌体验区、品牌高端会展区四大区域,形成功能完善、成效突出的品牌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服务链条。

  “例如,7号馆定位为成长性品牌聚集展示区和品牌孵化、提升专业产业链服务机构区域;作为第一届广交会举办场馆的5号馆,未来将整体打造为高端品牌的路演展示中心,可承接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品牌营销、展示、传播等活动,以促进基地品牌和服务企业品牌的共赢发展,构建和谐共生的品牌矩阵和生态圈。”李松透露,目前基地正在争取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的落户。

  未来基地场馆会产生怎样的效果?暨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徐瑄分析,现代经济发展的形势下最高端的企业都卖标准和品牌。设立在流花展馆的基地,未来将成为国家品牌的展示交易中心。

  “以交易为目的带动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成为支撑以后再带动品牌产业发展。品牌产业的发展意味着全球最高端的品牌产业集成会来到这里,而标准全在品牌中。”徐瑄认为基地对知识经济的支撑是让品牌和产业有了集成展示的机会。她还强调,基地的核心还是专利,基地可以通过品牌把高技术引进,这对于区域经济也有意义。

  “知识经济最核心的价值在贡献GDP的同时,有对知识总量、技术总量、发明人的质量和繁荣程度的贡献。”徐瑄解释道,知识总量的多少与版权有关,技术总量的增加意味着技术在区域产业作用提升,同时知识经济离不开个人,创新创业基地发明人可以成为智力资本的代言人。她认为,对于越秀,对于广州,乃至广东经济的发展而言,以上几个指标都有良好的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