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教育> 正文

深化改革巩固强化广州教育资源优势

2017-09-08 09:38:47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巩固强化广州教育资源优势

  广州日报讯:在2017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昨日,广州市召开庆祝2017年教师节大会。会前,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会见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在大会上讲话。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出席。

  任学锋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衷心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构建国际化、多元化,顺应时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教育体系,推动广州教育发展上水平,巩固和强化广州教育资源优势,为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科学把握教育规律,加大政策保障、经费投入力度,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探索实践促进教育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坚持国际视野,吸引培育善用教育人才,不断提升全市教师队伍和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关爱教师身心、维护教师权益,保护和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全市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爱护学生、严于律己,让每一个学生都接受更好教育,每一个家庭都更加幸福。

  温国辉在大会上强调,要准确把握教书育人的正确方向,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推进广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一是激发教育活力,创新教育体制机制,逐步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全方位的现代教育体系。二是优化教育结构,强调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展适应广州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的职业教育,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特殊教育融合发展。

  三是拓展教育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支持国际化办学。四是促进教育公平,落实教育领域精准扶贫政策,建立健全来穗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机制。五是确保校园安全,提高校园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品质化水平。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营造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的良好环境。

  大会宣读了市政府表彰通报,授予王穗芳等60人“广州市优秀教师”称号,授予卢邦柱等20人“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授予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40个单位“广州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优秀教师代表胡灵莉,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李建华,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先龙在大会上发言。市领导王世彤、于绍文、叶牛平参加活动。(全媒体记者 毕征 通讯员 史伟宗 穗府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