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砥砺奋进的五年 深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2017-10-10 18:06:5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深圳“‘两建’微访谈”现场。(摄影 蔡林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陈伟赞 杨乐茹):近日,“喜迎党的十九大,砥砺奋进的深圳”——深圳“‘两建’微访谈”迎来了第二期嘉宾,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副主任曹威。曹威在访谈中再一次的解读了深圳社会信用体系。

    主持人:曹主任您好,请问您认为深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曹威:深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2006年起步以来,十几年的成果很多,我们深圳市民的文明意识得到了提高,深圳的企业这几年的飞速发展产生了很多高质量、高信誉的大企业。这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体现。其次还有我们的信用网,从2006年就建成上线,是深圳企业信用体系信息建设的一个载体,而且是对企业信用信息的审批、归集、应用,市民、企业或者金融机构来查询的主要平台。目前为止深圳信用网的百度搜索上还是排名第一的。所以说深圳信用网是十几年来深圳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结晶。而且我们新版的信用体系建设的公共信息管理系统年底上线,这也是我们比较大的成果。我们深圳的2016年人均GDP,在全国来讲是排第一的。我们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和经济的发展是同步的。深圳社会信用体系其实很多已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中央在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时,我们深圳已经初步建成了信用体系。总结《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有几个突出亮点,我们在归集方面做了规范,有数据目录归集了基础信息、行政监管信息、法律社裁信息,还有其他表彰荣誉涉及到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我们也把他们放进数据目录。我们在个人隐私方面做了一个保护,涉及到个人的财政状况,这个根据征信需要,征得个人同意才能归集。在应用方面,我们主要强调了政府的应用,明确制定要求政府部门必须制定应用平台,把信用信息嵌入到行政许可和监管中。其次是管理办法赋予了公共信用中心对外纰漏、查询,向第三方征信机构、金融机构、行业等等开放信用数据,或者合作开发信用产品来推动信用信息应用。相信《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实施会对深圳市信用体系建设有个大的推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