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水上花市开市

2018-02-11 17:13:2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州水上花市开市 三大花廊和水岸码头集市重现昔日盛景,南狮北鼓大火狗齐贺年

  广州水上花市开市

  2018年广州水上花市系列活动在荔枝湾拉开序幕。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丹 通讯员/荔景)南狮北鼓贺大年,火狗旺春寓吉祥。10日,第八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大年至·逛花市”2018广州水上花市系列活动在荔湾区荔枝湾景区拉开序幕。水上花市将持续至2月15日。

  上午9时20分,仪式开始,荔枝湾水上舞台对岸,5只广州醒狮打头阵,带领30名西北安塞腰鼓队表演人员,搭配小狗人偶造型、花仙子、鸡公榄、粤剧粤曲表演人员、快闪表演人员等相继亮相。

  接着,在水上舞台上搭建的一个约3米高、用稻草和火芡藤扎成的大规模火狗,由专业表演人员集体进行传统点火仪式与舞蹈表演。以大型的非遗项目舞火狗作为开市仪式的压轴节目,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随后,充满西北民风的安塞腰鼓开演,为岭南的节庆增添了更多风味。

  开市仪式的最后是水陆巡游活动,寓意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巡游过程中,狗人偶派发糖果给观众。腰鼓表演在五秀桥前进行定点表演,舞狮表演在五秀桥前与天源水镜(大草坪)进行定点表演。

  热闹的开市仪式结束,也意味着“水上花墟”正式开市。“胡蝶兰、大花惠兰、水仙、季桔、金桔……”荔枝湾畔,花农穿着唐装、乘着花艇吆喝着售卖。

  水上花市,是广州荔枝湾首创的花市形式,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花农们或顺着河湖,在船上载运着自家的年花,摇船叫卖;或摇船上岸,顺着堤岸摆满各种各样的年花。

  据荔湾区景区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水上花墟特别设置了三大主题花廊和水岸码头集市,重现昔日荔枝湾水上交易盛景,将过年的氛围渲染得更浓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