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线上线下齐发力 春节消费“买品质”

2018-02-24 09:21:5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胜兰 责编:赵滢溪

  广州重点零售企业销售旺盛

  线上线下齐发力 春节消费“买品质”

  今年春节黄金周,广东消费市场畅旺的态势随着初七、初八(2月22、23日)开工日的到来,才有所趋缓。2月23日,记者获悉,春节期间,百货零售业、餐饮业消费旺盛,其中服装、电器、珠宝产品较为热销,各大商圈将零售、娱乐、餐饮、会展、康体、旅游、文化、商务等消费活动融为一体,线上线下同步促销。

  来自广州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销售旺盛,其中,广百股份(含新大新)、广州友谊、天河城百货、摩登百货、新光百货、王府井百货、东山百货七大百货企业春节期间,销售总额约4.4亿元,同比略有上升。据悉,今年春节各地生活消费市场品种丰富、价格总体平稳,而品质消费成为一大亮点。

  线下▶▷

  金银珠宝首饰热销

  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天气暖和,仿佛进入夏天,购置当季春夏服装成为不少市民的需求。据广百服装商场方面人员介绍,购买春装新品的消费者占一半比例以上。

  “初一至初七我们卖场做大促销,销售情况还不错,与去年同比,持平。”广州东山百货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在该百货公司里,穿戴类的服装销售很好,很多海外回来过年,或外地回广州过年的消费者前来购买过年新衣,“像红外套、红色床上用品等带有红色元素的服饰,销售明显扩大。”

  旅游消费近年来在国内黄金假期的消费中,占比越来越大,这也促进了旅游相关商品的销售增长。据透露,广州友谊商店环东店相机产品在节前15天销售同比上升17.15%,诺尼、莱卡等高端相机热销;箱包品牌如新秀丽、KIPLING销售同比增长。而友谊商店国金店因靠近广州塔、花城广场等广州标志性景点,以游客消费购买为主。

  广东消费者有过年买金银珠宝的习俗。记者从部分零售企业获悉,春节期间,首饰金、珠宝、玉石等销售亦很畅旺。据广州东山百货方面称,2月20日,就有一位消费者拿了15万元前来购买投资金,故今年春节期间该商场的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同比略有上升。

  事实上,在国内其他城市,各类狗年生肖题材金银珠宝饰品同样迎来销售高峰。据商务部发布的信息,陕西、贵州、吉林重点监测企业金银首饰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3%、30.6%和17.8%。

  线上▶▷

  网购进口生鲜火爆

  过年期间,人们喜欢在家宴请亲朋戚友,随着物质丰富、生活质量提高,许多消费者过年时都会采购一些高档、高品质的食品、水果、饼干和食材宴请来宾。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来自口碑平台数据显示,今年除夕,通过口碑和支付宝下单的年夜饭消费超过30万顿;另据天猫春节“照常买”数据统计,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加拿大北极参、越南黑虎虾等都成年货餐桌宠儿。

  23日,京东大数据也显示,春节期间,该平台的生鲜类商品销售火爆,生鲜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近200%。生鲜商品中,最受欢迎的是海鲜水产,其次是水果、猪牛羊肉。酒类销售增长近110%,食品类增长近100%。

  部分明星进口水果在今年春节期间销量更是暴涨。据天猫方面称,在进口水果大军里,智利车厘子一枝独秀,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

  沃尔玛旗下的珠海山姆店,从海外直接空运而来的新鲜水果和海产品也被抢购。据介绍,节前该店的智利一款车厘子5公斤298元,一个周末即售出200吨;3斤重的阿拉斯加帝王蟹,上市数天就被抢购一空。

  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业务营运副总裁麦楷博表示,今年春节,山姆电商平台首次推出“春节不打烊”配送服务,满足市民随时随地选购商品的需求。

  在广州,为确保节日市场供应稳定,据广州市商务委监测统计,春节期间,广州每天生猪交易达8000头,茅山、嘉禾两间肉联厂每天屠宰生猪约3600头。

  黄沙水产市场、广州鱼市场每天投放“四大家鱼”、河鲜鱼和海鲜产品超650吨。市粮食集团向市场投放面粉1554吨,袋装大米1200吨,散装大米3500吨,各式面制品175吨,花生油、调和油200吨。

  餐饮▶▷

  消费转向品牌导向

  春节黄金周,餐饮行业最繁忙,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各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率达95%以上。

  记者在省内部分城市看到,许多回家过年的消费者,从初一至初七,轮着约上亲朋戚友,前往当地酒楼餐馆聚餐、喝酒、聊天,餐饮酒楼从早忙到晚,很多知名酒楼食肆一位难求。

  据市商委监测数据显示,全市10家重点餐饮企业春节期间营业额达8000万元,同比增长9%。

  另据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餐饮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40%以上,餐饮类单笔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5%,中高端餐饮服务增长明显。其中,餐饮类消费交易最高的5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佛山。

  为满足更多消费者就餐需求,外卖年夜饭、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成为餐饮消费新时尚,江苏、浙江、广东等地餐饮企业携手第三方餐饮平台推出年夜饭配送服务。比如广州酒家今年就推出广府家宴吉祥如意588元套菜和鸿图大吉988元套菜,试水年夜饭外卖。

  “网购半成品年夜饭也逐渐被广大消费者认可,今年网上年夜饭礼盒销量也非常可观。”中国烹饪协会表示,在消费逐渐细化的今天,半成品年夜饭能够满足多层次的人不同需求。据该协会调研,今年半成品年夜饭“总盘子”预计增长一成以上。

  中国烹饪协会此前发布报告称,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国餐饮消费选择更加注重营养、品质、品牌,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更要吃出营养、吃出健康。“餐饮消费也由价格导向转为品牌导向,在狗年年夜饭的预订中,品牌企业、老字号预订格外火爆。”

  据悉,在广东部分城郊的农家乐,为吸引更多消费者前来就餐,除了提供传统民间特色的菜品之外,还增加了烧烤、娱乐、民俗表演、泡温泉等新项目,比如在从化、增城、佛山高明、清远等地的农家乐就增加不少游玩元素,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