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

2018-03-12 08:53:5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广东代表团举行分组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

  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

  广东代表团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代表们积极踊跃发言。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王良珏 摄

  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分组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大家难掩内心激动,争相发言,气氛十分热烈。代表们纷纷表示,能够近距离感受到总书记博大精深的思想魅力、亲和厚重的人格魅力,是人生之大幸,也是一笔终生受益的精神财富。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托,带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深情关怀转化为工作中的实际行动,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骆骁骅 黄颖川 曹斯 吴哲

  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一思想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市长郭锋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的话,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广东的深情厚爱,既是对广东的期望,更是对广东的鞭策。作为一名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自己感到无比温暖、无比自豪、无比振奋,同时深感作为一名人民市长肩上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郭锋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东新时代的发展引航指向,接下来,清远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清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尤其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引领清远转型升级,把握好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把握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全面推进改革。

  “总书记运用博大精深的战略思维联系广东的实际,用最质朴的语言,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全国人大代表、潮州市市长殷昭举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一场最生动深刻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是一堂最高水平的党性教育课。

  殷昭举表示,潮州将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于工作实践、潮州实际,放眼全球、对标世界,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形成作战图、立下军令状。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搞好营商环境,狠抓发展环境优化;通过加快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全力构筑潮州产业体系新支柱,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狠抓民生事业,推动群众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总书记的话语让人备感亲切温暖,备受鼓舞鞭策,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油然而生。”全国人大代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主任李书玉说,广东海关系统已经迅速掀起一场大学习,“2万多名海关人员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领悟总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要义,以此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李书玉表示,广东海关将进一步推动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头堡”作用,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力争率先突破,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要素充分流动。

  “总书记希望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这不仅是针对经济发展提出的命题,也关乎民生。”全国人大代表、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切感受到必须时时刻刻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时时刻刻考虑人民群众幸福不幸福,快乐不快乐,满意不满意。

  结合医疗卫生工作,段宇飞表示,去年广东共建成349个医联体,接下来将着力提高医联体运行质量,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位,推动双向转诊机制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医疗卫生需求。

  “让精英人才在乡村舞台

  上大展拳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社厅厅长黄汉标表示,这进一步明晰了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高度重要地位,随着我国对国外人才“虹吸效应”凸显,更要乘势而上广聚英才。接下来,人社部门将切实把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论断转化为具体举措,实施“六个专项行动”“三个行动计划”“一个高地建设”,即:大力实施博士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职称制度改革、人才分类评价改革、专技人才继续教育改革、引进外国人才、人力资源服务提升等专项行动,开展高技能人才振兴、南粤工匠培养、技工教育创新发展等行动计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人才高地,全力助推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触很深。”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德爱康纺织内饰制品有限公司缝制科一系系长李先兰介绍说,自己所在公司生产汽车座椅套,缝制工作虽然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是一门高超精细的技术活。这些年来,为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品质,团队设立创新课题20多项。2016年还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平台,技术创新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有干劲,我要把‘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工作中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在与国外同行竞争中充分展示我们的‘大国工匠’风貌!”李先兰说。

  “作为一名基层工人代表,我感觉,总书记的话就是指路明灯,听了以后不仅备受鼓舞,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电焊工白映玉表示,自己身为劳动模范,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大作为出成果出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同志;同时,要做好薪火相传工作,今后将注重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作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年轻人成才上,引导他们直面困难,砥砺奋进,为企业、社会、国家输送更多更优秀的高技能人才。

  “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事关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我们备感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樊庆峰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企业研发新一代通信技术项目的信心。中兴通讯将不断加大投入,尽快实现相关技术的市场化、产业化应用,用创新技术和高质量产品推动经济发展,真正实现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展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政协副主席李秉记说,乡村振兴也需要生力军,广东要更加重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进一步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加强配套政策扶持、做好服务保障,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确保农村产业兴旺、持久繁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