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潮惠高速设计标准化填补国内空白

2018-04-23 09:01:5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葛宁远 责编:赵滢溪

  广东潮惠高速设计标准化填补国内空白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广东潮惠高速设计标准化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我省3000公里新建高速公路已全面应用设计标准化,此外,部分地方公路也将全面应用。4月22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依托该集团潮惠高速开展的设计标准化研究成果,已在全省推广应用,这将有效节约项目施工工期和建设成本。

  全省新建高速推广应用设计标准化

  近日,广东省召开了全省公路勘察设计工作暨高速公路设计标准化总结推广会。据了解,广东全省从2015年全面推广设计标准化成果,在广东省近3000公里新建高速公路以及部分地方公路全面应用。

  设计标准化的研究成果规范了广东地区高速公路领域桥、涵、隧、收费广场等方面的设计。标准化设计节约工程材料,节省模板的类型及投入费用,具备先进性和适用性,能在未来五至十年内满足省内所有高速公路项目的使用。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贾绍明表示,设计标准化成果的推广应用,为高速公路建设带来了较大质量提升,安全、环保、经济效益也非常明显。“总的来说,既节约了施工成本,又加快了建设进度,还提高了工程质量,更简化了施工管理。”

  广东潮惠高速设计标准化填补国内空白

  设计标准化为潮惠节省造价近4%

  潮惠高速公路是甬莞高速公路(G15W3)的主要路段,于2016年12月全线建成通车,是粤东地区的交通主干道,对粤东地区经济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在潮惠高速建设之初,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交通集团就依托潮惠高速开展设计标准化相关研究工作。潮惠高速建设管理处主任李鼎伟表示,这在当时国内属于首次,没有先例可循。

  潮惠高速在建设过程中,深入贯彻设计标准化理念,将创新设计、灵活设计与精细设计相结合,使设计标准化理念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前建设高速公路,不同设计院有不同的设计标准,比如同一跨径的梁板有不同的断面尺寸,就要制造不同的模具,而且模具也无法重复利用。”李鼎伟介绍说,潮惠高速在建设的时候,采用了设计标准化,“比如桥梁尽量采用统一跨径与结构形式,当时一个施工标段的桥梁不超过3种跨径,这样便于统一机械化生产制作与架设。”

  由于设计标准化统一了桥梁上部结构尺寸,故统一了模板,当某个施工单位预制量生产无法赶上原工期进度时,其他施工单位可帮其进行预制,从而节省了工期。

  通过应用设计标准化成果,为潮惠高速直接节省工程造价近4%,金额达数亿元。对于动辄上百亿的高速公路建设投资来说,如果全面推广设计标准化,节约的工程造价将非常可观。

  广东潮惠高速设计标准化填补国内空白

  设计标准化填补国内空白

  据介绍,设计标准化是广东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的重大创新,填补了国内重要领域的空白。

  标准图是设计标准化工作最直接的核心成果。潮惠高速按“立足项目、服务全省、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思路,开展标准图编制工作。经过近三年调研分析、研讨借鉴,潮惠公司与研究团队完成了14项相关专题研究,编制了满足全省高速公路使用的设计通用图和参考图共 255册,以及多项设计标准化管理办法、指南、勘测管理规程、工程地质勘察管理规程等配套技术管理规范性文件,圆满完成了设计标准化工作。

  设计标准化的推广应用提升了我省高速公路现代管理水平,使高速公路生产力上了一个台阶,为其他省份开展类似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范本,具有深远的社会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