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商都风云从此起

2018-07-17 16:59:19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商都风云从此起

  黄埔古港停泊的木帆船,让人想起广州“千年商都”的地位,以及经久不衰的强大辐射力。

  商都风云从此起

古港牌坊

  商都风云从此起

  老房子前面玩耍的儿童,让人想起古村的过去与未来。

  商都风云从此起

  渔港居民至今依然享受着来自大海的馈赠。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商都风云从此起

  宁静的村落,如今成了文艺青年的理想去处。

  商都风云从此起

  黄埔古村,蜿蜒高耸的锅耳墙、 盘虬卧龙的古榕树,都在讲述着此地动人的传说。如今,距离那个帆影千里的时代已无声掠过千载,但屋顶的繁花依旧如约开放,年年不绝。

  商都风云从此起

  商都风云从此起

  商都风云从此起

  粤海第一关,黄埔古港重要的景点,建筑具有浓郁的岭南风韵,是帮助观众理解广州商贸史的好地方。

  广州靓爆镜 

  文明广州上水平

  更干净 更整洁 更平安 更有序

  行者•田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倩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除署名外)

  谈起广州“千年商都”的历史,黄埔古村和古港就是最好的见证。作为当年难得的深水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里曾停泊过来自五湖四海的商船。它们载着丝绸、陶瓷和茶叶,把中国商品带向世界,也把华夏文明推广到欧洲、东南亚,乃至遥远的非洲大陆。

  如今,古港已回归恬静与悠闲。然而,广州作为“海丝”的起点之一,依然续写着商贸与财富的传奇,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