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护行天下—华侨护照展》巡展到广州

2018-12-18 11:12: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江门市博物馆近年名声大噪的展览《护行天下——华侨护照展》近日回归南粤大地在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展出,近百余件华侨护照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近代华侨护照的发展历史。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7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迄今国内发现最早的华侨护照,图为护照放大照,原件在展览中展出。摄影:陈惠婷

迄今国内发现最早的华侨护照,图为护照放大照,原件在展览中展出。摄影:陈惠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早期护照实质是通行国内的通关文而已。摄影:陈惠婷

早期护照实质是通行国内的通关文而已。摄影:陈惠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展览展出孙中山三个子女赴美读书的护照。摄影:陈惠婷

展览展出孙中山三个子女赴美读书的护照。摄影:陈惠婷

  江门市博物馆馆长黄志强介绍,华侨护照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该馆馆藏的光绪八年(1882年)驻旧金山领事馆给华工黄华饶的护照是迄今国内发现最早的华侨护照。其样式与今天大为不同,没有持证者照片,而是用文字描述持证者身材、面貌,还用台山话标注了美国居住地等。这是在当时美国颁发《排华法案》的背景下,以黄遵宪为代表的晚清外交家为普通华侨争取合法权益所做努力的历史见证。

  据了解,作为合作方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此次展出了1931年国民政府公布《护照条例》的文物原件。该条例以国内法的形式规范国人申领护照的规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护照制度。护照的形式也从晚清时期的单纸形式发展为本式。

  展览分清代的华侨护照、民国时期的华侨护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华侨类证照三个部分。通过梳理护照溯源、近代华侨护照的变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华侨护照及相关政策的变化,展出华侨护照,劳工合同"猪仔纸","猪仔币"等文史资料,揭示国家强弱与个人荣辱的密切关系。

  此前,《护行天下——华侨护照展》2017年7月在北京首都博物馆首展,随后到武汉、温州等地巡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