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路儿女创排歌舞史诗致敬父辈

2019-09-19 16:11: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 9月18日,由广州地区老游击战士联谊会粤桂边分会主办的“烽火南路——讲述南路(粤桂边)父辈的故事”文艺演出18日在广州首演,多位老游击战士在亲友陪同下观看演出。雄壮的军歌,潇洒的舞步,深情的朗诵……南路子弟载歌载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边纵队成立70周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南路子弟唱响军歌向父辈致敬。摄影 陈惠婷

南路子弟唱响军歌向父辈致敬 摄影 陈惠婷

  这是一场特殊的演出,没有明星,没有专业演员,全部演员都是南路子弟。演出总策划、原中共南路特委书记周楠之子周聪介绍,整台演出遵循历史脉络,精选真实素材,通过歌舞交融、诵唱共鸣、器乐交响等多种表现形式,讲述了南路(粤桂边)前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921年至1949年间的浴血奋战和艰苦卓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舞蹈《晚风吹过哨塔》摄影 陈惠婷

舞蹈《晚风吹过哨塔》摄影 陈惠婷

  演出全长90分钟,由序幕、星火燎原、艰难抗战、曙光在前、薪火相传、尾声等六个章节组成,展现了南路历史的大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及南路后人继往开来的故事。这是南路子弟第一次以歌舞史诗的形式讴歌南路(粤桂边)老一辈革命者。下一步,他们将从广州出发,走向深圳和湛江,为更多的民众演出,纪念这一段历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表演唱《誓言无声》摄影 陈惠婷

表演唱《誓言无声》摄影 陈惠婷

  演出现场,很多老战士和老同志专程前来捧场,他们中年龄最低 85 岁,最高 95 岁,有的精神矍铄,一边观看,一边还用相机或者手机记录着。记者留意到,演出中特设一个环节,抗战时期第一任南路特委书记周楠之子、粤桂边东征支队司令员兼政委欧初之子、粤桂边纵队五支队司令员兼政委后任湛江市市长王国强之子、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庄田之子等10位南路名将的后人悉数登台,为戎马一生的父辈们点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老战士用手机记录精彩的演出。摄影陈惠婷

老战士用手机记录精彩的演出 摄影 陈惠婷

  南路即现在广东的湛江、茂名、阳江和广西钦州、合浦地区。在此成立的广东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抗日组织。抗日战争时期,南路处在重要的战略地位和抗日战争的前线,中共南路特委直接领导了南路人民的抗日武装斗争,后来组建了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创建了遂、廉抗日根据地,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