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追溯3月8日以后入境人员立即隔离

2020-03-23 12:51: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州卫健委3月22日上午通报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这也是国内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记者留意到,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当天下午发布关于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的通告,追溯3月8日以后的入境人员立即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通告要求凡3月8日零时后,从境外(不含港澳台)经广州口岸入境,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市外口岸入境来穗且来穗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一律立即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由社区负责提供健康监测服务。尚未隔离的一律纳入居家或集中隔离。凡入境后尚未做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均要进行免费咽拭子采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

  隔离期从被隔离观察人员入境广州之日起计算,隔离期间一律不得外出,14天后无症状且再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方可解除隔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违反规定的,转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承担相应责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食宿费用自理。

  通告要求3月8日以后的入境人员必须在3月23日前主动向所在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人员申报健康情况,或与所在区定点医疗机构联系。对隐瞒或逃避隔离观察,拒不配合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不主动申请咽拭子采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或拒不接受检测的,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依法予以失信惩戒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目前,广州市政府联合海关、边检等部门和单位,建立“1+9”白云机场指挥体系,成立入境人员服务工作组,24小时现场驻点服务。机场对入境人员做好“四色标签”分类,快速组织转运。全市每天出动约640人,安排260台车辆全天运作,每小时或每满20人发车,确保第一时间将入境旅客接回目的地,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滞留机场的时间。

  广州自3月15日报告首个境外输入病例以来,已经连续6天报告新增病例。截止3月21日24时,广州累计报告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21例,其中菲律宾10例,英国5例,泰国2例,法国2例、美国1例、土耳其1例,与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