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搭建数字平台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2020-04-01 19:58: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受此次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面临困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31日在广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依托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搭建“保供稳价安心”农产品数字平台,已举办直播活动93场,发布推介农产品信息84.5万次,取得了比较好的销售效果。

  平台已有2300多家农业企业入驻,通过发布信息推动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生产商与采购商在此沟通对接。同时,他们还在平台上组织有爱心的广东的农业企业家,定点捐助农产品到湖北荆州、武汉、黄冈等地方。到目前为止,已经组织了13批652万吨价值超过1800万元的农产品到湖北去,特别是对一线医护人员给予支持。近期,农业农村部将指导粤鄂两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农产品线上产销对接活动,助力两省农产品的销售。

  郑宏宣表示,通过这次疫情,农产品的网络销售、数字销售都已经有很大的进展。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最近成立了广东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通过制作小视频来助力广东农村的防疫。同时也组织网红代言、生产商直播,比如说龙头企业、合作社社长等直播带货。特别是最近的潮州柑、徐闻菠萝、龙门年桔、连山大米等农产品通过县长直播带货,营销效果非常明显。

  比如,潮州饶平滞销的潮州柑1.2万吨,通过县长、副县长直播带货等措施,一天卖出三千吨,不到一星期,滞销的问题就解决了。徐闻县长直播推介菠萝,几天时间,订单累计超过5万单,销量差不多有30万斤,有效地促进了农产品的买难卖难问题和农民增收问题。

  此外,2月底开始,广东省实施了家禽、水产品、蔬菜瓜果应急收储的奖补政策,家禽每只收储补贴2元,水产品1吨补贴1000元,瓜果蔬菜1吨补贴200元。收储企业很踊跃,大大地缓解了农产品的滞销压力,同时也保障了广大市民“菜篮子”产品的有效供给。

  郑宏宣还透露,广东为3300多家企业出具了《民生保供企业的资质证明》。企业拿到这个证明,就等于拿到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证明,可以在疫情防控期间畅通无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