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五道防线”外防输入 有序安排学生返校开学

2020-04-11 19:19: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一凡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女士10日在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通报会上表示,广东始终将严防境外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的“五道防线”。虽然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但是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正是在这基础上作出学生返校开学时间的安排。

  “五道防线”是指口岸检疫、医学观察隔离点、社区排查、发热门诊、医院救治。目前,来粤人员入境时,口岸所在地的政府会同海关、边检等部门,严格做好检疫和信息共享,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有发热或者是呼吸道症状者,由入境口岸所在地的政府与海关及时移交,按相关规定落实封闭式转运、治疗、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

  入境人员从下机、下船、下车到最后到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严格做到全程不与社会产生直接接触,切断交叉感染的风险。通过闭环管理,3月21日以来的新增入境病例都是在口岸和隔离点发现的。3月21日以前的入境存量人员,广东从3月23日起就实施了拉网式大排查,由街道村委干部、基层医务人员、民警组成“三人小组”,逐一上门排查,开展健康状况问诊,并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目前,广东已摸清前期存量入境人员的底数,他们的健康状况都在跟踪和监测当中。”周紫霄透露,“开学是基于广东近期疫情特点和全面的复学风险评估而作出的安排。”

  广东省教育厅近日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信息,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自4月27日起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10日指出“如何保证师生平稳、有序、安全返校,不发生聚集性疫情,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返校必须达到教育部和省政府规定的学生返校条件与要求,要在逐县(市、区)、逐校、逐项对照清单验收把关、履行规定审批程序后,按照要求安排学生返校。对疫情情况复杂的学校及重点人群返校时间要严格把关、统筹安排。

  王创还指出,按照国家和广东省的规定,4月8日后从武汉返粤师生,应居家或在校内健康观察满14天,且核酸检测阴性者方可参加正常教育教学活动。湖北省返粤师生,应提前报告社区,并根据学校所在地政府有关要求,凭电子健康码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境外返粤师生,应提前报告社区,根据国家、省及学校所在地政府的要求进行健康管理,无异常方可返校返岗。

  据悉,全省各地市已经准备好了相应的儿童口罩、成人口罩。各地政府还将加强统筹协调,在学生返校前,确保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储备充足到位。同时,各地抽调卫生专业人员进驻学校,指导学校开展日常防控工作,确保每所学校至少要有1名医护人员。

  学校对人员可能密集且自然通风不足的场所进行改造,安装机械通风装置,确保通风条件良好。增加洗手设施,确保师生能够及时洗手,保持清洁。在学生返校前,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开展演练,对可能产生人群密集的各项活动,发生紧急情况的处置、应急预案的启动及处置过程至少演练1次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