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新时代广东好青年名单出炉

2020-05-04 13:39: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岳青):五四前夕,2020年广东“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来自各个行业和领域的60名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青年脱颖而出。他们中有除夕夜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坚守在抗疫一线的重症医学中坚力量;有带领团队扎根农村科研攻关,投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青年创业者;有专注特殊青少年教育培训,帮助弱势群体找到人生舞台的公益人……

  “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动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自3月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和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热情参与,经过层层推选产生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崇德守信五个类别“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爱岗敬业好青年廖一柱

爱岗敬业青年廖一柱。团省委供图

  爱岗敬业汇聚青春力量

  2020年,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在非典时期被保护得很好的80后、90后果断扛起了属于这个时代青年的责任,奋战在战疫一线。面对新冠疫情,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锡平主动请缨上一线,从除夕夜奔赴武汉,近五十天的坚守,他所在病区的80张床位有100多位患者好转出院。

  不管身处何职,仍然艰苦奋斗、勤恳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取得不平凡的成绩,他们就是爱岗敬业的青年典型代表。广州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副负责人廖一柱致力于帮扶教育各类弱势青少年包括参与特殊青少年艺术教育培训,其中,参与帮扶的各类弱势群体超过1000人。他持续10年对自闭症个案进行跟进,从协助入读到支持性就业;牵头打造全国首个青少年融合艺术团“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组织孩子们参与公开展演累计25场,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表演创作金奖。他还曾统筹负责“莫扎特的回音”大型公益音乐会,让79个特殊孩子登上舞台演唱12首原创歌曲,与1600多名观众一同见证特殊孩子的艺术成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扶贫助困好青年刘楠鑫

扶贫助困好青年刘楠鑫。团省委供图

  助扶贫助困呈现青年担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批扶贫助困好青年勇于投身决胜脱贫攻坚战、热心公益、志愿奉献。作为毕业后公益图书室(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毕业后公益基金)创始人,刘楠鑫四年联合75位明星、1000家明星粉丝团、365家企业、10000家爱心单位、40万大学生创造过亿公益价值、输送250万册精准课外读物、建设1535间乡村公益图书室、帮扶35万乡村孩子。疫情期间,他带领团队联结100多家社会力量积极发起了“防卫者守护行动”,短短两周时间内获得10343人次爱心支持,共计募集善款28万元,为全国15个省市地区的310个基层防疫工作站捐助防疫包与批量防疫物资。

  在扶困助困领域展现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的还有惠来县隆江镇孔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华南理工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苏秋斌,他充分发挥华南理工大学学科专业和人才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扶贫同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孔美村94户438人在2019年底率先脱贫,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典范。他组织对口资助77名贫困生,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为约500名小学生每人捐赠校服、书包及教学物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组织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购买和发放了18台华为平板电脑,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在线上课的设备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创新创业好青年罗伟特(中国香港)

创新创业青年好罗伟特。团省委供图

  创新创业展现青年智慧

  时值“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机遇,“创新创业”好青年是一批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的青年研究者。来自香港的90后青年罗伟特大学毕业后与两位同学到江门创立广东天菜农业有限公司,开展鱼菜共生现代化生态蔬菜种植项目创业。他带领团队扎根农村,展开大量基础实验,累积了华南地区鱼菜共生技术的基础应用数据,为鱼菜共生在国内的量化生产打下了科研基础。

  同时,“创新创业”好青年也不断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甄蔼仪,在大学就读期间合伙创业推出主打产品兼职猫APP——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挖掘撮合的互联网兼职平台。7年内,她带领平台飞速发展,目前兼职猫已解决3300万用户的就业问题,为147万企业带来优质的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并在2018年完成最新C轮1.6亿元融资,成为灵活用工细分赛道领先品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勤学上进好青年成果(图中左三)

勤学上进好青年成果。团省委供图

  勤学上进并发青春活力

  在“勤学上进好青年”类别中,有一群“别人家的孩子”,他们勤于学习、积极思考、善于钻研,在学科竞赛、创新性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成果就是其中一员,她多学科全面发展,勤奋上进,曾获2019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全球总决赛生物金奖、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二等奖,入选参加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第一届全国优秀高中生生命色彩夏令营,参与滨海动物的野外实习。她还多次获得“希望杯”“五羊杯”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参加美国数学建模比赛获二等奖。

  同样自强上进的还有平远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谢娴,她由于大脑发育损伤,导致智力障碍二级,5岁才开始学会走路、需要终身服药,但她以超越常人的顽强毅力,逐步从体弱多病、行走不稳到各类大赛频频出彩,曾参加并荣获广东省残运会女子100米决赛第一名、200米决赛第贰名、400米决赛第四名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崇德守信好青年周少伟

崇德守信好青年周少伟。团省委供图

 

  崇德守信坚定青年信念

  崇德尚善、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佛山市民乐小学校长周少伟就是崇德守信好青年的典型代表,他2009年通过了香港专业人才引进计划,获得香港永久居留权,并拥有一份高薪工作。2010年,他毅然舍弃了大城市的繁华,走进了西樵一间乡村小学——民乐小学。10年间,他默默潜沉在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探索乡村小学特色教育的发展之路。民乐小学曾是一所“待撤并”的薄弱学校,面对困境锐意改革创新,在他的引领下,学校依托岭南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发掘名人黄飞鸿人文优势和把握住西樵作为“岭南狮艺武术发源地”特色资源,进行“寻找黄飞鸿足迹”全校性课题研究,开始了特色项目创建探索。

  同时获得崇德守信好青年荣誉的还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张鑫。她于2020年1月12日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勇斗歹徒、见义勇为,受伤后仍积极协助警方工作。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张鑫在群众危难时舍身相济,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优良品格,为青年学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据悉,“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动通过选树在新时代各行各业涌现出的青年典型,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南粤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实践者。活动自4月27日起在“广东青年之声”网络平台展示典型事迹、接受公众点赞,参与点赞数超10万人次,掀起线上线下向身边榜样学习的热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