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于4月16日开幕

2017-04-11 16:26:2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天后宫旅游景区。(供图 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陈伟赞 耿乐):从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获悉,一年一度的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16日-19日在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东部的天后宫旅游景区拉开帷幕。

  文旅盛会 精彩纷呈

  据介绍,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主题是“妈祖耀千年·福佑新南沙”,前后将为期4天。开幕式当天,来自潮汕地区的三百多名年轻的演员将穿着传统的华丽服饰,表演大型《妈祖颂》歌舞。开幕式当天,南沙妈祖文化学会的会员还进行隆重的大型妈祖祭祀仪式表演仪式。

  妈祖文化节期间,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既有在天后宫广场举行的南沙文化展览,展示南沙自贸区两周年的发展;又有非遗文化荟萃秀表演,南沙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莫家拳、香云纱服饰秀、鳌鱼舞等现场表演。

  妈祖圣像 更换新袍

  据了解,为庆祝妈祖诞辰1057周年,南沙天后宫方面今年为将在妈祖文化节期间参加巡游的妈祖圣像更换价值达一万元的全新衣服“妈祖袍”。

  天后宫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服装从冕冠、霞披、云肩、妈祖袍到百褶裙、四季衣一套共九件。霞披上绣有海浪、双龙、祥云,云肩上绣有双凤,龙袍正面绣有龙头与双龙、莲花。两边衣袖各一条龙,裙边绣海浪与海生物。背面绣有双凤与寿字。全部采用潮绣手工制成,历时1个多月才完成,衣袍绣工华丽,制作费用近一万元。届时,庄严的妈祖圣像将与广大市民见面。

  据介绍,为了换上该套新衣服,天后宫方面按照传统的程序上香“问杯”选定吉时,并专门挑选5名少女信众为妈祖换袍,男性不能参与。而在为妈祖换袍前也有着一定的讲究,首先要自己沐浴净身,然后用香茅柚子叶水帮妈祖净身,随后为妈祖一件一件就穿上去,一共是九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