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天河警方“公安网+盘查”秒级识别嫌疑人

2017-04-28 09:54:2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自去年4月推行“公安网+盘查”工作模式以来,天河警方累计盘查190万余人次。(供图 广州市公安局)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陈伟赞 耿乐):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2016年,广州天河警方以智慧警务为导向,在全国区县一级公安机关中首建“盘查管理平台”,引用“互联网+”思维,推出“公安网+盘查”巡逻工作模式,对全区所有路面巡逻组民警的巡逻盘查工作进行实时监测、动态调整和指挥考评。

  自去年4月推行“公安网+盘查”工作模式以来,天河警方累计盘查190万余人次,盘查人数及查控前科、涉毒人数均居全市第一,抓获全国在逃人员59名,推动全区2016年4月至今(截止2017年4月25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2.9%,其中“两抢”、入室盗窃和诈骗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7.9%、30.9%和24.7%,取得对违法犯罪分子“查获一批、震慑一批、驱离一批”的显著成效。

  在巡逻防控工作中,天河警方每天面对着大量的人和车,如何能快速知道当中有没有可疑呢?在“互联网+”的思维引导下,天河警方筹措采购了400台第二代验证通和1000台警务手机两种移动终端,并安装自主开发的“天河公安核查通APP”,以此打造“公安网+盘查”系统。改进后的移动终端,进一步拓展数据库比对资源,实现对可疑人像、车牌、护照等工作对象的一站式核查和110警情的及时推送以及后台数据的量级积累。

  警方介绍,以前遇到可疑人车,一般需通过对讲机呼叫指挥中心上报核查内容,然后等待回复,在这过程中可能会因误听、误传、误记等人为因素造成工作失误,而等待期间,被盘查的群众可能会产生反感情绪,如果对方真是犯罪嫌疑人,那对民警来说也存在着潜在危险。现在,只要使用这个移动终端“天河公安核查通APP”,对可疑人像、车牌、护照等工作对象的盘查,仅需3秒系统便自动显示比对结果,快捷而准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