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白云在穗率先建立工程领域劳资纠纷联动机制

2017-05-16 08:51:1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2017年第一季度,广州市白云区劳资纠纷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建筑工地劳资纠纷依然常见。对此,白云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劳资纠纷联席会议制度,对各成员单位进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并将在全区各镇街建筑工地,推广规范化管理经验。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各司其职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白云区各镇街处理工程建设工地纠纷共计29宗,涉及1262人,涉及金额4162.3万元。与其它行业相比,工程建设领域发生的劳资纠纷案件不仅涉及人数多,金额大,而且更为复杂,劳资纠纷往往与工程款结合在一起。

  “现阶段是白云区经济快速转型期间,辖区内大小工程多,容易出现工程建设领域劳资纠纷增加的现象,重点是政府要加强对工程建设工地的规范化管理,完善预警防范机制。”白云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4月起,白云区工程建设领域劳资纠纷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并于4月20日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中国南方航空大厦工地召开了第一次现场会。

  据介绍,该联席会议制度主要以白云区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为重点,健全源头防治、动态监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建立该领域劳资纠纷处置的长效机制。与此前各单位各自为政不同,该制度对各成员单位进行明确分工,并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作为联系人。

  未来,一旦发生工程建设领域劳资纠纷,将采取联动处置制度。接到案件后,相关单位相关成员都要及时赶到现场处置,所属镇街要在事件发生20分钟内,将基本信息上报到区里。在现场,各单位将按联席会议制度分工联动开展处置工作。

  推广规范管理经验,统一案件查办流程

  近期,白云区将以中国南方航空大厦工地管理为样板,在各镇街建筑工地进行经验推广。据悉,该工地从2013年开工,到现在工程即将收尾,没有发生过一起劳资纠纷和安全生产事故,规范化工地管理效果显著。

  据了解,该工地实行严格的门禁管理、人车分流管理,每名进场的工人进工地工作都要登记身份信息、签订劳动合同,超龄、无特种作业证照的不能进场,每名工人每天都要通过IC卡打卡进出工地,作为考勤记录。

  同时,该工程还设置了专门的劳务专员,监管所有工人的工资发放情况,并按照工程进度和工人打卡出勤记录,实名发放工资,对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公示。员工代领其他工人的工资,必须有委托人的书面委托书。该工程还购买了团体意外险,对工人进行业余安全生产培训,保障工人安全。接下来,这样的规范管理模式也将在白云区其他建筑工地上进行推广。

  此外,白云区还对建筑工地劳资纠纷案件查办流程进行了统一规范,一个建筑工地劳资纠纷案件从受理到最终结案,一共被划分为五步,对其中较为重要的取证和监督整改环节进行了详细标注,并给各相关单位发放了处置流程中所有的文书样板。(供稿 广州市白云区委宣传部 编辑 陈伟赞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