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东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稳中有进

2017-06-16 10:14:0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东莞市跨境电商发展及招才引智工作媒体推介会现场。(摄影 黄楚芳)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黄楚芳 耿乐):6月15日下午,东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东莞市跨境办、东莞市人才办、东莞市商务局召开了“东莞市跨境电商发展及招才引智工作媒体推介会”,向媒体介绍了东莞市推进跨境电商发展、招才引智等方面的政策与成果。

  东莞人才政策亮点及创新创业扶持举措

  一直以来,东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东莞”战略,全面打造“人才型城市”,推动人才、产业、城市齐头并进、共同出彩。在人才政策上,结合东莞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突出“高精尖缺”,着力构建分类精准施策、富有地方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近年来,东莞相继出台40多项政策,范围覆盖高端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产业基础人才、海外人才、青年人才、创业人才等多层次多领域,内容涵盖人才发展规划、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人才发展环境建设等方面,基本形成了“1+N”的人才政策体系,即以《东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1”,以《东莞市特色人才特殊政策实施办法》等40多项政策为“N”。这些政策都是“真金白银”的干货,力度非常大。

  在创新创业方面,东莞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内容涵盖落户、贷款、资助、培训、场地补贴等各个方面。如,在落户方面,只要是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以上的人才、或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大专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都可以提出入户申请,落户流程也很简单快捷。在创业方面,为刚到东莞的人才提供最高20万元的创业贷款,以及三年最高1.8万元的场租补贴,入驻东莞留学人员创业园的,还可以获得两年最高43000元的租金补贴,符合条件的人才还可以申请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资助。

  东莞市电子商务发展经验和成果

  近年来,东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东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契机,以“互联网+”为引领,主动适应对外贸易新格局,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紧紧围绕“一个核心四个发展”即:以“让东莞制造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为核心,推动传统制造企业应用电子商务转型发展、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培育涉农电子商务特色发展、鼓励区域电子商务聚集发展,科学有序推动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稳中有进、进中向优”。

  2016年,全市电商网络经营主体5.5万户,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702亿元,同比增长9.2%;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超过60%,拥有各类跨境电商企业5000多家,涵盖销售、物流、平台、运营服务等各个重要环节,超过7000家制造企业以不同形式参与跨境电商,其中超过3000家工厂直接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交易。2016年,东莞邮政共发出国际邮政小包7097万件,日均25.3万件,同比增长106%,总货值约10.64亿美元;2017年1-5月共发出国际邮政小包4126.9万件,日均32万件,同比增长4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