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中美消费者权益保护交流研讨会举办

2017-06-16 10:46:5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深圳两建页面 焦点图】中美消费者权益保护交流研讨会举办

  研讨会现场。(供图 深圳市“两建”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2017年1月1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成功举办“中美消费者权益保护交流研讨会”,该会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耶鲁大学法学院、深圳大学共同参与。市局夏昆山副局长、消保处、法规处、人事处、市消委会秘书处、耶鲁大学法学院、深圳大学等30余人参会。中美双方在友好和热烈的氛围中,就消保维权工作体制机制、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深圳市局消保处及市消委会秘书处首先结合日常消保维权工作实际,向美方专家详细讲解了我国的消保法律体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消保维权的机制体制、工作成果、创新举措以及2016年消保维权热点案件,如对宜家、三星问题产品的公开质询和召回,对商务部“滴滴优步合并”反垄断调查的公开建议等。三位美方专家结合消保维权经典案例,如美国史上最贵的食品召回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诉两大制鞋公司案,深入浅出地就商业行为的欺诈监管、食品安全领域的消费者保护、保护公众健康的集团诉讼,为我们介绍了美国在商品服务、食品药品等领域的消保维权工作模式、成果及探索。双方还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体系建设、行政部门职能设置、信用监管手段应用、消保社会组织资金来源、公益(集团)诉讼、职业打假、钓鱼执法、个人信息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

  此次中外交流研讨得到了夏昆山副局长的高度重视。他在交流研讨时表示,中美双方通过此种形式的交流,充分研讨了在不同政治、经济、法律、行政管理框架背景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将为中美乃至全球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提供新的探索渠道。同时强调,此次交流研讨是实现消保维权交流模式开拓性、创新性的良好举措,是中美双方搭建消保维权交流平台的重要起点,是双方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中美消费维权文化交流的有效方式。这将为中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供有益尝试,为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理论研讨和实践创新提供崭新思路,为解决双方甚至全球消保维权难题开启全新篇章。

  此次接访交流研讨会议成功圆满举办,率先开创了深圳市消保维权交流工作模式的新局面。中美双方在交流研讨过程中,愉快畅谈消保维权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碰撞思想火花,共同为破解消保维权难题出谋划策,这将为提升中美乃至全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提供重要借鉴。消保处将以此次交流研讨会作为契机,推动“品质消费、依法维权”再上一个台阶。(供稿单位 深圳市“两建”办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