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品牌> 正文

东莞:税收红利助推港企转型绿色发展

2017-07-01 15:25:4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通讯员 尹燕珊):近日,从东莞市国税局获悉,港企玖龙纸业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动力更足。

  “当年董事会做出回到内地、到东莞设厂的决定,真是一个很正确的选择。”回想起当年毅然做出的决定,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感叹到。

  玖龙纸业,一家成立于1995年12月,在东莞发展比香港回归还多两年的香港上市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牛卡纸、高强瓦楞芯纸等。目前,玖龙集团是中国唯一的年产能过千万吨的造纸龙头企业,也是世界最大的废纸环保造纸的现代化包装纸造纸集团。仅在东莞市麻涌镇的新沙港工业区内,一条条有着国际一流生产工艺、世界最先进的纸机快速地运作着,每年有超500万吨成品纸从这里的厂房运出,销售到国内外的包装纸市场。

  扎根广东:因天时地利,更因政通人和

  22年前,香港回归前夕,有的香港企业对内地市场信心不足,将目光放到海外市场。而此时,中国市场对高档纸张的需求供不应求,正是张茵团队发展的好机遇。

  经过实地调研、详细的比较讨论,张茵团队毅然决定到东莞投资设厂。“我们做出这个决定,是考虑到许多因素的。”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介绍到,1978年改革开放后,东莞正逐步形成一张巨大的产业网,周边轻工产业发达,对纸包装的需求量大,拥有足够的劳动力,而以东莞为圈直径100公里,有4个较大的集装箱港,虎门港码头、深圳蛇口码头、南沙码头、新沙港码头。玖龙纸业的造纸主要原材料废纸大部分都是进口采购,集装箱运输,靠近码头既能降低物流成本又能确保生产原料的及时供应。而东莞与广州只有一桥之隔,向北去江西、安徽,或是去湖南、湖北都交通发达、通畅,整个南方都可作为内销市场,可以说地理位置有得天独厚的巨大优势。

  如果说中国市场巨大的高档纸包装需求,对玖龙纸业的诞生来说是天时,东莞的地理位置是地利,那么玖龙发展过程中的营商环境便是人和。“那时,当地政府部门非常欢迎港资企业的投资生产,在发展过程中,公司接二连三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国家,尤其是广东省政府及税务局的支持。”谈及公司发展壮大,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坦言背后有着税收优惠这一助推手。

  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国产设备退税、出口退税、国产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等税收优惠政策在玖龙纸业发展过程中,对减轻企业负担,盘活资金,促进投资研发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而除了税收优惠,税务部门多年来的贴心服务,如不断提速的出口退税、电子税务局的上门辅导、优惠政策享受辅导、纳税信用风险梳理等等,也同样让玖龙纸业在东莞的发展走得“更易”一些。“税务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很重要,东莞的税务部门很务实,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认为,处在转型升级的东莞依然对企业有着很大吸引力,其中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为企业营造经商环境就是一大优势,这也是近年来玖龙集团把集团总部择留在东莞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22年后的今天,玖龙纸业已经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成长为全世界最大的用废纸造纸的包装纸制造集团和中国造纸的龙头企业。从最初只有1条生产线、年总产能仅20万吨到现在拥有37条先进生产线、年总产能近1,400万吨、年产值规模400多亿元的现代化包装纸制造集团。在东莞站稳脚后的玖龙纸业更不断开拓着自己的企业版图,将总部设立在松山湖,除了东莞这一基地,在太仓、天津、重庆、泉州、沈阳、乐山等地均建有造纸基地,同时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玖龙更积极走出去在越南建立造纸基地。产品从环保包装纸拓展到环保文化纸,再加上在造纸原料上对废纸的循环利用,玖龙纸业环保型绿色企业的形象也不断被社会各界认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