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不登镇海楼 不算到广州

2017-07-25 10:21:45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坐落于越秀山蟠龙岗的镇海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1941年广州正值日军占领时期,镇海楼四周空寂无人。(翻拍图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镇海楼外围的城墙,古树盘根错节。

  “不登镇海楼,不算到广州。”足见镇海楼在广州人心中的分量。沿着越秀山深处的林阴道拾级而上,抬头便是高耸的镇海楼,楼高虽仅20多米,但耸立山巅,红墙绿瓦,显得格外气势恢弘。

  如今,镇海楼成为广州市博物馆的历史馆,记载了广州城两千年的悠悠岁月。虽然城墙已经斑驳,榕树盘根错节,但这里依然是一代又一代广州人的精神归所、休憩之地。

  威水五层楼

  商贸地标:洋人望见镇海楼便知到广州

  昔日,人们常把广州城比作一艘大船,花塔、光塔是两支桅杆,镇海楼则是船上的风帆。自明代起,漂洋过海的外国商船,一过狮子洋,经虎门北上,沿途可见莲花塔、琶洲塔、赤岗塔。驶进广州城外,望到高耸在越秀山上的镇海楼,便知到达了广州,于是,留下“参天大舶”千百年来望塔而行的传说。

  这样的传说在画作中呈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无论是随荷兰使节团到中国的荷兰画家纽荷芙以素描的形式记录的《广州城远眺》;又或是被誉为珠江版的“清明上河图”、绘制于1845年前后的《广州港全景图》;还有19世纪30年代,从广州出口的外销画中展现广州风貌的画作,大多会把镇海楼入画,这都成为广州海上丝路文化延绵的见证。

  军事地标:据山川之险为兵家必争之地

  “争者必争山,争山必争楼。昔日的镇海楼,据山川之险,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罗兴连介绍。在过去6个多世纪中,镇海楼由于它的特殊地理位置而成为军事制高点和观察形势的地方。从旧照片看,能看到镇海楼旁设有面对城外的大炮,城墙上设有敌楼。

  清初,它曾见证清兵入关的血雨腥风。清咸丰四年(1854年),广东爆发“洪兵”起义。两广总督叶名琛登上镇海楼,指挥清兵与起义军抵拒。

  这里也曾见证中国历史上屈辱的一幕。第二次鸦片战争时,英法联军兵临城下。清廷官员却在楼上筹议守战,清政府无法抵挡英法联军的坚船铁炮,英法联军占领广州城,驻军镇海楼。

  辛亥革命后,军阀龙济光盘踞广东,驻军越秀山,并将镇海楼划为禁区。而在日军侵占广州时期,曾屯兵越秀山,并在镇海楼上囤积军火弹药。

  人文地标:“镇海层楼”跻身羊城八景之一

  “万千劫危楼尚存,问谁摘斗摩霄,目空今古;五百年故侯安在,使我倚栏看剑,泪洒英雄。”这副悬挂在镇海楼顶楼的黑漆金字长联,至今仍被游人反复吟诵。

  作为广州人文地标,文人雅士集于镇海楼,留下了累累篇什。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清兵部尚书彭玉麟奉命到广东督师抗法,以五层楼为海陆两军指挥部。然而,清政府最终选择了妥协,彭玉麟(另一说为彭玉麟幕僚所写)心中不忿,登上层楼,举目广州城,感慨油生,立就楹联一副。

  清代,镇海楼曾以“镇海层楼”之名跻身羊城八景之一,被誉为“岭南第一胜概”。每逢重阳,人们登楼远眺,一览广州古城风貌。清末《广州竹枝词》云:“秋风吹向玉山游,萸酒花糕压担头,流鹞分明声不断,登高人上五层楼。”九月初九重阳节,人们扶老携幼,游越秀山,到镇海楼登高望远,其乐融融。

  有段古:“镇海”意为雄镇海疆 飞檐翘角似楼似塔

  镇海楼坐落于越秀山蟠龙岗,俗称五层楼,是岭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年代最早的一座楼阁式古建筑。镇海楼坐北朝南,首层面阔31米、进深16米、高28米,整座建筑呈长方形,为五层楼阁,朱墙绿瓦,逐层收减,飞檐翘角,远看似塔似楼,楼身各层有平座腰檐,造型雄伟,是我国古建筑中较少见的多层楼阁式建筑。

  在广州博物馆工作了40多年的退休资深馆员黄庆昌解释,从外形看,镇海楼类似于西安的大雁塔,每层向上有收分,面阔及墙厚尺寸均有递减,从首层到第五层,面阔收减了约4米多,正是这样的奇特造型,再加上建于越秀山巅,让不算高大的镇海楼看起来格外挺拔威武。

  说起镇海楼的肇建,要从明初广州城扩建说起。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后,派大将朱亮祖镇守广州。朱亮祖来到广州后,认为广州旧城低隘,于1380年扩建广州城,又“拓北城八百余丈”至越秀山,建起一座气势恢弘的五层城楼。

  关于建楼的原因,相传朱亮祖虽然打仗英勇,却特别迷信风水。一次,风水先生称越秀山有“帝王之气”,朱亮祖立刻修奏章报送皇帝。朱元璋看后下令在此建一座塔楼,似塔的造型暗含镇压“王气”之意。

  但黄庆昌坦言,这个传说只记录在野史之中。由于广东临近南海,镇海楼是一座海防要塞,有“雄镇海疆”之意,建楼是军事上的需要;也有人认为建楼是为登临览胜,在越秀山上添一道风景。

  黄庆昌介绍,镇海楼确有海防的功能,越秀山高出海平面60米,是除了白云山之外的制高点,四方炮台就在不远处,是兵家必争之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