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药集团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涨约39%

2017-08-21 11:00:2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广药白云山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涨39.23%

  作为广州IAB计划中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今年广药集团的销售目标是进入“千亿俱乐部”,并力争到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争当广州IAB产业排头兵。

  今年上半年广药集团整体销售收入已达520亿元。8月20日晚,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SH600332,HK0874)也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财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58亿元,同比增长39.23%,业绩亮眼。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广药集团上半年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从上市公司半年报看,企业效益也显著提升,全年有望达成千亿目标,为广州再添一家千亿级企业集团。

  “时尚中药”创新驱动

  中成药收入增长42.69%

  作为全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中成药业务是广药集团的主营收入重要来源。适逢今年《中医药法》开始实行,从顶层设计上为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与国际化提供了指导与保障。顺此大势,广药集团提出了打造“时尚中药”的发展理念,用最先进的科研技术,用现下最流行的年轻人易于接受的市场推广模式,打造当下普罗大众最需要的健康产品。

  今年上半年,广药集团发力科技创新,新增2个省级工程中心,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生产批件9个,共申请国内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得授权的国内发明专利3项。其中,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和黄获评“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

  广药集团一直十分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多年前就积极引进“外脑”。2012年9月,广药集团聘请了我国药代动力学的学科带头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担任集团首席科学家及属下白云山和黄中药公司现代中药研究院院长。五年来,刘昌孝院士悉心指导广药集团新药研究以及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工作,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科研水平的提升。今年7月初,刘昌孝院士应邀参加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为新工业革命下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目前,如刘昌孝院士这样的院士专家已经成为广药集团科研创新的领军人才,广药集团已形成由2名诺贝尔奖得主、15名国内院士专家领衔的国家级研发机构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4家、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16家,在研一类药物多达13个。

  在科技创新驱动下,广药集团各下属公司积极开展“科技+时尚”营销,白云山口炎清、复方丹参片、板蓝根颗粒、中一滋肾育胎丸、陈李济的舒筋健腰丸、壮腰健肾丸等中药大品种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理想。化学药方面,白云山“金戈”枸橼酸西地那非、光华药业的头孢地尼胶囊依然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白云山半年报显示,中成药业务收入增长42.69%,带动整个大南药板块收入增长12.95%。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家鼓励中医药发展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时尚中药”将为广药白云山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新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