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将启动“湖长制”及小微水体整治工作

2017-11-27 10:01:54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玥 责编: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电(记者黄浩苑)广州市总河长工作会议日前举行,广州35条重点黑臭河涌治理已有21条初见成效,广州将在继续深入推进河长制的同时,启动“湖长制”有关工作,以及启动152条黑臭河涌和城市小微水体的治理。

  按照要求,广州纳入住建部和环保部黑臭水体整治平台的35条河涌要在2017年底前消除黑臭。广州以“控(源)、截(污)、清(淤)、调(水)、管(理)”五字方针,全力推进河长制落实。目前,全市已落实四级河长2961名,出台《广州市河长制考核办法》等18项配套制度。

  经第三方评估单位环保部华南环科所评估,目前,广州35条黑臭河涌中,地铁A涌、地铁B涌、荔湾涌等21条河涌已达到初见成效的要求,占总数的60%。35条黑臭河涌77个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6.84亿元,完成率93.66%。

  本次会议提出,除了35条重点黑臭河涌之外,广州还要全面启动152条黑臭河涌治理及小微水体治理工作。按照工作计划,广州在2018年至少要完成60%的整治任务,2019年完成全部152条黑臭河涌的整治工作。

  今年5月份广州公布的河长名单中,除了设置河道、河涌河长,还有湖泊、山塘的河长。本次会议明确提出,广州将在继续深入推进河长制的同时,启动“湖长制”有关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