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坚持“文化兴校” 助推“双一流”建设

2018-04-12 10:43:2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华南理工大学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坚持“文化兴校” 助推“双一流”建设

  开栏语

  2017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广东30所学校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他们在创建中取得一系列经验成效,亮点突出。即日起,南方日报推出“文明校园巡礼”系列报道,关注10所文明校园的好做法,推动全省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敬请垂注。

  上个月,在2018年“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华南理工大学传来好消息,该校工商管理学院“博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获“广东省学雷锋示范点”称号,全省仅2所高校获此殊荣。

  这是华工坚持“文化兴校”的一个生动缩影,2017年该校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多年来,华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文明校园创建摆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师生文明素养和学校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文化氛围和舆论支持,有力推动了学校跨越式发展。

  创新文化机制打造“大美华园”

  高校要走在精神文明建设前列,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努力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华工专门组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着眼一流人才培养,实施创建全国文明校园“116”系统工程,即坚持“立德树人”的一个根本,瞄准“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一个目标,着力六个提升,包括思想道德、领导班子、师德师风、校园文化、校园环境、活动阵地建设,以此打造“大美华园”。

  2017年9月,华工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后又制定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之传承创新优秀文化专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是对华工多年坚持的“文化兴校”战略的进一步延伸。

  紧扣立德树人开展文化品牌活动

  华工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师生在校园文化生活中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党和国家的忠诚。

  积极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华工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支持学生创新实践,课外科研本科生参与率达60%。目前已有89人次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1篇,8人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将实践育人纳入教学计划,每年近3万人次参加各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共有注册志愿者4万余人,公益团体40余个,几乎所有在校大学生都有志愿活动经历。

  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200名团队负责人轮训班,书写300名骨干教师心得体会,组织50场教师思政主题沙龙,树立60个不同领域典型标杆并实施“兴华人才工程”和“兴华学者人才计划”,超过30人次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建设品牌活动长效机制。华工持续开展“岭南追梦”行动,组织全校351个党支部、870个团支部、661个班集体和2万余名党员团员,到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对口帮扶村开展主题教育等活动。打造青马工程英才培育班、高举团旗跟党走青年月、科技文化节、社团活动月、“世纪木棉”学术系列讲座、我最喜爱的导师等品牌活动,近5年举办各类校园文化活动近3900项,参与人数超过22万人次。

  建设优美校园实现环境育人

  华工注重环境育人,多措并举建设校园文化环境,实现使用、审美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

  其中,华工制定了《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2012年至今投入1.45亿元进行校园文物和历史建筑的修缮,有效保护了国内高校中独特的民国时期岭南建筑群。还加强环境文化宣传,制作《学校人文景观》图册、《美哉华园》风光片、《手绘华园》和《校园360度VR场景》等。

  华工积极创建平安校园,获得全国首届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并推动绿色校园,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学校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强节能环保宣传教育,开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系列活动,获“全国首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值得注意的是,华工还较早开展数字化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获教育部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

  华工有关负责人表示,华工将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化和丰富文明校园创建内涵,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文化自信的气度传承,文化自强的创新迸发。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