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中山小学生发明“听话的”爱心轮椅

2018-04-19 09:18:43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葛宁远 责编:赵滢溪

  中山小学生发明“听话的”爱心轮椅

  石岐中心小学3名小学生演示他们制作的语音遥控爱心轮椅。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冬冬)近日,广东省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创客大赛评审结果公布。中山市选送的35件参评作品全部获奖,其中特等奖6件、一等奖10件、二等奖13件、三等奖6件,成绩名列全省前茅。6件获特等奖的作品分别是:语音遥控爱心轮椅、心算训练器、智能窗台防护系统、基于3D打印技术的人形手语机器人、楼宇清运机器人、多功用车床扳手(刀卡组合扳手)。

  “前进”“停止”“后退”……在石岐中心小学的教学楼里,李梓立、丁启轩、吴依桐演示他们制作的语音遥控爱心轮椅模型。眼前的小轮椅共三个轮子但个头不大。李梓立手里拿着麦克风,喊出简单的几句指令,“听话”的小轮椅会立即做出相应的动作。

  三位设计者都是石岐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思维很活跃。“平时常看到残疾人出行,需要不断滑动轮椅,既辛苦也不方便,还不能躺下。发明语音遥控爱心轮椅,就是想尽力去解决这些困难,帮助这些有需要的人。”吴依桐说。

  简单沟通思路后,3名小学生就开始分工合作,在老师刘文东的指导下完成激光切割、编程、拼装以及美化等工序。“轮椅的核心是语音识别模块,它将指令转换并发送到主板,由主板来控制舵机和马达,实现前进、后退和躺下等功能。”李梓立说,接下来还会继续改进,提高语音识别的灵敏度。

  中山小学生发明“听话的”爱心轮椅

  语音遥控爱心轮椅。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据了解,在石岐中心小学,每周二至每周五的最后一节课都是选修课,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参加艺术、科技、体育等类别的活动。以创客社团为例,目前有学生30人,覆盖三年级到六年级。“在发明过程中,涉及复杂模块时会给予指导和帮助,其他都是由学生自主完成。”刘文东说,学生参加全省的创客大赛,能够快速提升创造能力,开拓视野和增长见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