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看广州首只导盲犬如何带视障人士“穿越拥挤人潮”

2018-04-24 09:39:31 来源:南方网 编辑:葛宁远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你是我的眼!看广州首只导盲犬如何带视障人士“穿越拥挤人潮”

  看广州首只导盲犬如何带视障人士“穿越拥挤人潮”

  首届广州国际导盲犬节上的犬只。

  4月25日是国际导盲犬日,与往年不同的是,在首届广州国际导盲犬节上,人们看到,首只广州本土培育的导盲犬“多啦”已正式上岗,在服役的近半年时间里,“多啦”仿佛牵着盲人钱小红重新“看”了世界。

  据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益的盲人将会越来越多,目前,算上“多啦”,基地已有6只导盲犬毕业,预计今年将有14只导盲犬顺利毕业,申领导盲犬的盲人正在进行配对训练。

  导盲犬成盲人新家人

  “多啦,看镜头!”导盲犬“多啦”似乎知道是在拍自己,默默地把脑袋扭到一边,下巴搭在钱小红的胳膊上。“她害羞啦!”钱小红俯下身,轻轻摸着多啦的脑袋,称赞道:“good girl,多啦乖女哈。”

  看广州首只导盲犬如何带视障人士“穿越拥挤人潮”

  2017年,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培育出六只导盲犬,这是其中一只,名叫“多啦”。

  25年前,钱小红因车祸双目失明,世界变成一片漆黑,这曾一度让钱小红无所适从。虽然看不见了,但生活仍要继续,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钱小红开始慢慢接受现实,她考取了盲人按摩技师证,成了按摩师,开了盲人按摩店。

  鼓起勇气迈出家门,但走路,却成了钱小红的难题。从家里到上班地点,钱小红需要搭公交车,再步行一段距离。有一次钱小红出行,用盲杖探路,结果失足掉进了沙井里,摔断了腿。从此,家人不得不陪她一起出行。

  2017年,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培育出六只导盲犬。钱小红得知后,提交了申请表格。2017年11月,经过配对训练,广州首只本土导盲犬正式走上工作岗位。也成了钱小红的新家人。

  “多啦就是我的眼睛”

  “多啦现在就是我的眼睛。”钱小红说,“多啦”的到来给她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现在平时出去上班、饮茶都带着它,她现在跟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

  “朋友们都在说我现在越来越大胆了。”钱小红说,“多啦”带着她走得特别好,很多以前不敢做的事情,现在做起来特别放心。比如,钱小红以前过马路总是小心翼翼,现在可以迈开腿“大咧咧”地走,上下公交、地铁也方便了很多。

  看广州首只导盲犬如何带视障人士“穿越拥挤人潮”

  首届广州国际导盲犬节现场。

  钱小红说,“多啦”很聪敏,记忆力也特别好,让自己生活便利了不少。有一次,钱小红想去一家茶餐厅吃饭,刚下车走到路口,还没等钱小红辨认方向,多啦就自觉地带着她向左走向右走,拐到了茶餐厅门口。“我之前只带多啦来过一次,她就记住了!”钱小红非常惊讶又惊喜。

  最让钱小红暖心的是,过马路车辆比较多的时候,钱小红能感到,只要有车从她身边经过,“多啦”都会护在她前面。

  出行仍需社会理解支持

  钱小红介绍,在公安部门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多啦”已经拿到预备导盲犬证,被公共场所拒绝的情况大大减少。

  虽然人们对导盲犬的认识越来越多,但是出行的便利仍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有一次,钱小红去一家餐厅就餐,但刚走到门口,就被服务员拦下,说人可以进,但“多啦”不行。钱小红几番解释,“多啦”是导盲犬,不是宠物犬,但仍不被允许进入,最后她只能离开。

  据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维权处处长古念群称,《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导盲犬可以进出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应当对视残人士携带导盲犬出行提供无障碍服务。

  在首届广州国际导盲犬节上,建立了首个渔人码头多彩小镇•导盲犬文化驿站,此次活动是导盲犬无障碍出行系列活动第一站,五湖四海集团何董事称,渔人码头将积极与入驻商家协调,将无障碍通行标识推广至各门店,为导盲犬无障碍出行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主任兼训导师明子华告诉记者,算上“多啦”,目前导盲犬基地已有6只导盲犬毕业,目前,也正与报名申领导盲犬的盲人进行配对训练。同时,预计今年年底将有14只导盲犬毕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业珅 董天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