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侨乡江门为归国同胞提供24小时值班服务

2020-04-02 16:40: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胡孟军、吴晓萍):山一程,水一程,游子马不停蹄归故里。记者1日从江门市多个部门了解到,疫情期间该市已在广州、深圳、珠海口岸设立专项工作组,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为回国乡亲提供专车接送、生活照料和医学观察工作。目前为止,江门无入境人员滞留现象,也无境外输入性病例。

  每年清明节前夕,都有数万侨胞从海外归来祭祖扫墓。今年受疫情影响,侨胞归国人数出现大幅下滑。在此背景下,为归国人员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和人文关怀显得尤为重要。自2月27日起,江门市卫生局会同商务、公安、外侨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在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中抽调32名精干卫生医务人员,每天安排6个班组24小时轮班,肩负起每天赴广州、珠海、深圳等口岸接转入境人员的服务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江门多个部门组成入境专班为归国同胞提供服务。江门市新闻办供图

江门多个部门组成入境专班为归国同胞提供服务。江门市新闻办供图

  从2月28日至3月31日24时,江门共接收转运境外来江返江旅客共1471人,其中中国籍1326人,外籍143人。他们大多数从广州白云机场入境,其次是经香港从深圳或珠海口岸入境。 江门市商务局统计,接回入境人员自3月17日出现人数大幅度增长,每天转接回江门的境外人员超过100人,3月27日广东出台新的工作指引后,接回境外人员数量大幅回落,3月29、30、31日三日接转人员,分别为31、29、19人。

  针对回国人员坐飞机时间较长,大多数超过二三十小时,下机后大多数人出现又饿又累等现象,江门为归国同胞准备充足的食物、饮料,专人了解并及时帮助解决有关困难。提供免费的专班专车专运服务,弹性安排发车,同时配备医护、公安、外事、翻译等工作人员跟车,以满足境外来江返江人员的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在各入境口岸,江门专班为归国同胞弹性安排专车接送,同时配备医护、公安、外事、翻译等工作人员跟车。江门市新闻办供图

在各入境口岸,江门专班为归国同胞弹性安排专车接送。江门市新闻办供图

  记者了解到,从2月28日至3月31日江门已累计出动接运专车约493台次。不管是专车司机,还是跟车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和护目镜等做好二级个人防护,对入境人员做好健康监测、检疫查验卫生处理和跟踪管理工作。

  目前,江门市各区已经指定了密切接触者隔离场所和重点人群(含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所两大类共101个,其中重点人群集中隔离点有85个可容纳3612人,能充分应对境外输入人员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的需求。

  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入境人员隔离期间,核酸检测免费,14天隔离期食宿费用自理。医疗费用方面,参加了医疗保险或者购买商业保险的人员,可以申请报销或者理赔,没有参保的人员,费用由本人承担。江门将积极对其给予生活照料和鼓励,根据个人的风俗习惯给予相应的帮助。此外,江门各市(区)已组建多支心理专业人员队伍,将对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期间归国同胞开展精准高效的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