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深佛肇纳入全国住房租赁试点

2017-07-21 09:17:1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20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单位。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事实上,广东此前已及时制定有关政策,不仅率先在全国建立省属国有企业住房租赁运营平台,而且积极推进住房租赁平台试点。截至今年6月,已先后成立肇庆、清远、汕头、佛山、东莞、中山等6个地市租赁平台。

  我省6地市已成立住房租赁平台

  广东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

  据省住建厅介绍,省政府去年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提出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收购或长期租赁库存商品房。

  今年初,我省再次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进行专项部署。

  在广东的4个试点城市中,广州已有相关政策落地。7月17日,广州市住建委发布《广州市政府出台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构建租购并举住房体系,明确保障租购同权。

  从去年开始,广东开始大力推进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建设。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早在去年7月,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建立省属国有企业住房租赁运营平台——广东建鑫投融资住房租赁有限公司。

  按照“小步快跑,成熟一个启动一个,逐步扩大范围”的原则,广东建鑫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选择条件成熟的地市先行先试,以点带面,为全省探索经验。截至今年6月,已先后成立肇庆、清远、汕头、佛山、东莞、中山等6个地市租赁平台。

  此外,深圳市已成立市属平台公司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惠州、江门等市也正在积极探索组建市属平台。通过地市平台试点,积极探索住房租赁多元化经营路径,多渠道筹集房源,加快形成多层次住房体系。

相关新闻